English

光辉时刻

2008-08-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何立伟 我有话说

相邀了一群朋友在一位好友家中看奥运开幕式。先是吃饭,端起酒杯来就预祝开幕式成功。看到点圣火的高潮时,一众人再次端起酒杯,发声喊,一口到底。

这次奥运的开幕式,看完之后内心里只涌出来一个词:震撼。是的,它超出了我的预估。我想它也超出了大多数中国人的预估。精彩纷呈、激情磅礴、襟抱开阔、壮观而大气

、优雅而雄浑,并且富于中国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完全呈现出了我泱泱中华的文化底蕴和大国风范。

百年等候,这一刻确实是来得辉煌,来得壮丽。

鸟巢在这一刻成了世界的中心,成了人类的瞳孔――它真的像是一只目光灼灼的瞳孔。

好多的节目都令人难忘。

我喜欢2008个人击缶的场面,编排得简直匪夷所思。当灯光暗下来,缶槌变成光棒,纷呈着华丽的图案,让人惊叹不已。利用中国古代八音中的乐器来编成欢快的打击乐,同时吟诵孔子的“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真是一下子就透出了中国古老文明的历史纵深感。

还有北京城沿中轴线绽放的焰火的“脚印”,一步步奔向鸟巢,也是罕见的奇想。真的很佩服这样的创意。

而文房四宝和书画长卷,也是唯我独有,举世无双的中国元素。我相信这也会让世界震惊,叹为观止。

那个水灵水秀的小女孩唱着《歌唱祖国》的时候,我身边的一位朋友眼泪都流出来了。这是一个平常相当吊儿郎当的人,但这一刻他的感动来得比谁都强烈。

刘欢和莎拉・布莱曼演唱本届奥运主题歌,是站在地球之巅来放歌。这寓意也非常丰富,非常有想象力。它的豪情属于整个人类。

整个文艺节目既很中国,也很世界,发掘了自身的文明,也兼容了人类的文明。但它不是拼盘,它的完整性和华美壮丽应是奥运史上的一个艺术经典。

运动员入场式最后出场的中国代表团,那红色简直是燃成了一片。国家强盛了,崛起了,运动员们也显得特别自信、骄傲,青春飞扬,一点拘谨都没有,完全是东道主的那么一种风采,充满着自豪、轻松和热烈。

在开幕式的三个多小时中,我一直激动异常,不断地和朋友们喝酒。这样的时刻其实是很升华人的。这样的时刻使人更加热爱自己的历史和文明,热爱自己的祖国,热爱我们的过去也热爱我们的未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