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玫瑰花微笑的时候

2008-08-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徐鲁 我有话说

这几天,我突然想到一个问题:我们这一代人,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有了自己的体育偶像崇拜的?答案是:我们是从郎平、张蓉芳、孙晋芳、杨希……这一代中国老女排队员当年荣获“四连冠”的辉煌成绩开始的。正是她们,使我们这代人实现了最早的体育启蒙。

还记得二十多年前,中国女排捷报频传,“四连冠”的消息传来的当

夜,我们这些刚进大学不久的学生,每一颗心都被爱国的激情点燃了,同学们一反老实和规矩的常态,彻夜难眠,癫狂不已,在校园的广场上燃起了熊熊的篝火,竟然把学校的一处建筑工地上堆放的竹木搬来点燃了!有的同学还铺展开自己雪白的床单,在上面浓墨书写着“中国女排万岁”“中国万岁”的大字横幅。

那时候我们多年轻啊!有的是青春的激情,有的是崇高的热望。谁不崇拜“铁榔头”郎平呢?谁不为女排姑娘们用她们的青春之躯所筑起的坚不可摧的“天安门城墙”而感动得热泪盈眶呢?而那时候的杨希,在我心中就像当时风靡中国的《排球女将》里的小鹿纯子一样漂亮迷人!她那些干净利落和迅如闪电般的扣杀动作,已经过去二十多年了,如今想起来依然那么清晰和栩栩如生,宛如昨天。

使我感到欣喜的是,今天的中国女排,虽然都是一些陌生的面孔,但从她们身上,依稀还能感到当年的女排队员的丰采与神韵。这是一支有着光荣传统和辉煌历史的球队。9日晚上她们以一身亮丽的红底白边的全新“征袍”亮相赛场。我看到,她们每个人的脸上都写满了沉稳与自信,整个队伍散发着一种“名门”之光。与南美洲委内瑞拉队的首场比赛,她们打得既激情热烈,又轻松自如、举重若轻,其扑朔迷离、灵敏多变的风格,被发挥得出神入化、淋漓尽致。终场时,她们以3:0的压倒性优势轻取委内瑞拉队。

在欣喜之余,我内心里也未免有点伤感。“铁榔头”不再是青春女将了,孙晋芳也变成老大姐了,杨希好像也有点发胖了,就连当年坐在看台上看她们拼搏的漂亮的莫妮卡公主、诗琳通公主,也都被岁月改变了红颜。唉!“老了老了真老了,十八年老了我苦守寒窑的王宝钏!”

“水立方”,也是一个被一阵阵欢呼声托起的地方。郭晶晶和吴敏霞身着印有青花瓷图案的漂亮泳衣,如双蝶联翩,似并蒂荷箭,在梦幻般的水立方里,为观众们演绎了一阙美丽无瑕的抒情诗。两个人的配合是那么完美默契,形同一人,使我们在领略了一种高雅的“跳水女皇”的风姿的同时,也看到了人类追求完美境界、挑战运动极限的力量与信念。

忽然又记起了二十多年前为中国女排欢呼时改写的一个句子:“她们出征的时候,并没有玫瑰花。而现在,应当有所警惕了,当美丽的玫瑰花微笑的时候。”

8月13日,中国女排队员张娜(左)与队友在比赛中救球。

新华社记者 赵众志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