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经历风雨笑容更灿烂

2008-08-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周游 我有话说

在开赛第一天全国观众的殷切期盼下,杜丽背负了巨大的压力,冲击首金失利。短短四天后,她重回赛场,在自己的副项步枪三姿上重登世界射击之巅。风雨之后,笑靥如花,杜丽最终让标志性的微笑在时隔四年之后再次定格在奥运

赛场。

失败和成功只相隔四天,这中间,杜丽个人经历多少内心的波折,我们不得而知。但是,在杜丽卫冕失利之后,观众没有太多的失望和指责,而是给予她很多的宽容和鼓励,这让她内心多了一份感动的力量。

杜丽不负众望,在第一枪只打出8.7环的不利形势下,最终顶住了压力,用一枚创造奥运会纪录的金牌证明了自己,也回报了那些给予她宽容和支持的观众。从失利到成功,杜丽不仅实现了个人赛场上的完美逆转,也让我们看到了竞技体育的美――失利在意料之外出现,而成功又常会在不经意间回报执着的追求者。

赛后有记者问杜丽,这四年是怎么过来的。她回答说,是这四天。这四天过得比雅典奥运会后艰难的4年还要长。看到金牌的那一刻,杜丽哭了,一如她在四年前的8月14日拿到个人首枚奥运会金牌。四年成一梦,今天的杜丽已远不是当年那个少年不识愁滋味的小姑娘。经历过刻骨铭心的失败,经历过失败与成功的急遽变换,杜丽今天这蕴含泪水的笑容更有内容,也更能打动人心。

杜丽幸福的笑不禁让人想到11日站在银牌领奖台上泪流满面的朱启南。在这位雅典奥运会男子10米气步枪冠军看来,未能在家乡卫冕就是失败。然而,全场观众仍对他报以震天动地的掌声,更有场外几十名志愿者自发整齐地列队路旁,长时间为他鼓掌。经历这么多年,我们的观众更懂得欣赏体育,也越发地学会了宽容和鼓励。

而对于运动员来说,胜利和失败常不确定,而他们能做的就是不言放弃、不断超越,期待胜利在挺起胸膛的时刻出现。在1938年的世界射击锦标赛上,卡洛伊・塔卡奇为匈牙利赢得世界射击锦标赛的手枪团体金牌。但是,在比赛后不久的一次军事演习中,一枚手榴弹夺去了他的右手。就在人们为卡洛伊・塔卡奇感到惋惜、认为他再也不能重返赛场时,卡洛伊・塔卡奇通过自学左手射击,在阔别赛场10年后用左手夺得了两块奥运速射手枪射击金牌。

奥运会就是这样一个没有结局的舞台。在这个舞台上,运动员们追求他们各自的梦想,挑战一个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进行着体能、技巧和意志的较量。虽然一次失败会让运动员多年的心血化为乌有,但他们并不会就此停歇,因为,他们坚信,只要不断追求,风雨之后更加灿烂的阳光就必将出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