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西靖安文物普查获重大发现

2008-08-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邱京华、记者胡晓军 我有话说

本报南昌8月14日电通讯员邱京华、记者胡晓军今天从江西省靖安县文物普查办公室获悉,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中,该县在江西省有关文物专家的配合下,历时3个多月陆续发现了古城址、古民居、古墓群共3处具有重大考古价值的古代遗存。

位于靖安县与奉新县交界处的仁首镇周代大型古城址,呈

长方形,东西窄、南北长,面积约30万平方米。城址分内外城布局,内城位于城址的南面,东西向分布,长方形,面积4万平方米。城址四面城墙,保存比较完好,其中东城墙长700米,基宽15米,现存高度为15米,辟有两座城门,最宽处达30余米;南城墙长400米,基宽20米,城门内似有瓮城;北城墙长450米,基宽20米,现存高度20余米,有3处豁口,其中一处可以确定为城门;城西墙长600米,基宽25米,现存高度3米,有3处豁口。考古人员对城内局部断面和城墙断面进行了小规模解剖发现,城内局部堆积厚度约50厘米,出土了方格纹、米字纹、云雷纹等印纹硬陶片,还有少量的马鞍形穿孔石刀等。专家们初步推定,该城址始建年代不会晚于周代,是江西省至今发现的商周时期最大的古城址之一,也是赣西北地区发现的规模最大,保存较好的一座古城址,它对于江西省商周时期青铜文明结构体系的研究将起到重要作用。

其他两处古文物也都处于靖安县仁首镇境内。一处是元明时期古民居――云山世第,位于该镇棠港村牌楼组,据普查人员查阅大量家谱和县志,结合该建筑群的实际特点,可以确定该民居始建于元代早期,在全国现存古民居建造时间排序中属于营建时间最早的。另一处是一座占地面积达数十万平方米、墓葬数量达数百座的大型汉晋古墓群,这是江西省至今发现的保存最好、数量众多的古代墓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