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祥云小屋”精彩纷呈 “中国故事”耐人寻味

2008-08-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玉玲 我有话说

“我摸到了五千年的中国文化!”来自奥地利维也纳的丹克参观完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的“中国故事”展示区后,兴奋地在留言本上写道。整整一上午,他一个屋一个屋地看,一个省一个省地品,大饱眼福。他看到了陕西的皮影

戏、贵州的民族服饰、西藏的唐卡、江苏的刺绣和紫砂壶、山东的古典彩绘风筝、台湾的琉璃、福建的泉州木偶戏,还品尝了正宗的云南普洱茶,学起了北京的抖空竹和河南的少林功夫。

“中国故事”是奥林匹克公园惟一一个国家级文化展示区,它由各省市区的“祥云小屋”组成。30个“祥云小屋”实际上是30个白色的大帐篷,它们外表整齐划一、美观大方,每个“小屋”上都有韩美林手书的四个艺术字――“中国故事”;它们内部却各有不同的精彩,每间不到100平方米的“小屋”内,浓缩着各省最有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精华,展示了中国各地充满生机、特色鲜明的民族民间文化。

云南名为“茶山人家”的“小屋”令丹克印象深刻,它通过记录云南人一天采茶、制茶的劳作,再现了茶山人家丰富多彩、诗情画意的生活情景。小屋内茶香弥漫,有反映茶文化的石刻碑文和书籍,有传统普洱茶的制茶、泡茶用具,还有普洱茶茶饼、茶砖、茶膏、工艺品茶等样品,俨然是一个微型的普洱茶文化博物馆。

四川的“小屋”中,除了蜀绣和竹编外,最打动人的是设立了“永不消逝的羌族文化”展览,专题介绍在汶川大地震中遭受损失的羌族文化,呼吁全世界都来关注。北川中学的高三学生、羌笛艺术的传承人李B洋现场演奏羌笛,感人至深。

山西的“小屋”中,以晋商故事和剪纸为主题,按照乔家大院的微缩结构,将“小屋”搭建成一处玲珑剔透的经典晋商大院。“小屋”布局借鉴舞台美术手法,一步一换景,一步一故事,一一展现了山西的民居和名胜图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郑平还现场表演剪纸艺术和蒙眼剪纸绝技,令游客赞不绝口。

这样的“中国故事”,每天要向十多万中外观众“讲述”,它不是大型文化展,也不是小而全的文化工作成就的缩影,而是具有鲜明的个性和特色、强调参与性和互动性的文化活动。在这里可以看到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华的古琴表演,可以现场学唱昆曲,还可以亲手制作端午粽子、学做布老虎、练习剪纸。亲身参与之后,外国游客真正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纷纷大呼神奇。

美国芝加哥游客费斯曾多次来到中国,这次有机会全面参观和触摸中国各地优秀文化,使他深深了解到“中国人的根和魂就在于生生不息的多彩文化”。

“奥林匹克运动重在参与,运动员参加比赛是参与,普通观众来感受中国民族文化也是参与。要让更多人通过奥运舞台了解中国文化之美。”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奥运会文化活动处处长王平久如是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