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同唱一台戏”集中展示中国戏曲魅力

2008-08-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肖一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14日电(记者肖一)荟萃中国戏曲名家,囊括十个剧种的大型戏曲演出“同唱一台戏”8月13日至15日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上演。作为奥运重大文化活动的重要项目之一,这台戏曲晚会力图在奥运期间

,展现中国戏曲独特之美,利用奥运的舞台,向全世界传播中国的戏曲瑰宝。

“同唱一台戏――中华戏曲名家演唱会”是由文化部艺术司、浙江省文化厅和绍兴市人民政府主办,“同唱一台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制作承办的。演唱会汇集了尚长荣、茅威涛、吴风花、李敏等近百位中华戏曲名家,由当今京剧、越剧、昆剧、黄梅戏、川剧、豫剧、粤剧、秦腔、评剧、绍剧各大主要剧种的国家一级演员、文华奖或梅花奖获奖演员联袂演出。晚会以新颖的形式、巧妙的组合,通过技巧性、艺术化的手段对晚会主题进行了生动地表现。

柔美婉约的越剧与高亢激情的京剧交相辉映,评剧与越剧对唱争放光芒,越剧经典选段《梁祝・十八相送》缠绵悱恻……当代戏曲界众多著名演员同台表演最拿手的清唱、彩唱、折子戏,大量经典名段融合在一起,一景一段,辉煌绚丽的气势呈现出中国戏曲强大的震撼力,大容量、快节奏的表演方式使观众大饱眼耳之?。演出荟萃优秀剧种,聚合演艺名家,使诸剧诸派特色竞芳斗妍,异彩纷呈,新颖的艺术方式全面展现了中华戏曲多剧种的经典魅力,令观众目不暇接,陶醉其中。

为推动中国戏曲经典名曲名段和优秀的戏曲作品从中国走向世界,制作方“同唱一台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裘建平表示,在奥运会期间戏曲名家们携手“同唱一台戏”,共庆奥运盛典,加强合作,力图实现中华民族优秀戏曲的弘扬光大。文化部艺术司司长于平评价道,“同唱一台戏”与其说是一台戏曲晚会,不如说是一个正在走红的演出品牌。他说,作为目前中国戏曲舞台具有很高水准的演出之一,“同唱一台戏”闪耀出中国传统文化辉煌绚丽的光芒。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