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造历史的孪生兄弟

2008-08-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冷彤 公兵 我有话说

快如闪电。斯洛伐克皮划艇激流回旋队的奥克匈纳兄弟在15日北京奥运会男子双人划艇决赛中以速度取胜。兄弟俩在半决赛和决赛中虽然都被罚了2秒,但速度的绝对优势让他们傲视群雄,拿到了这枚计划中的金牌。这次获胜也让他们创造了历史,成为在激流回旋项目上获得奥运金牌最多的选手。奥克匈纳兄弟之前已在悉尼奥运会和雅

典奥运会上两次夺冠。

“今天对我们来说是非常特别的一天。连续三届获得奥运会冠军的感觉当然好,但一枚和三枚金牌的感觉是一样的。”帕沃尔・奥克匈纳在赛后的记者招待会上喜笑颜开。

获胜后,兄弟俩对中国选手给予了评价:“他们(胡明海和舒俊榕)还年轻,缺乏大赛经验。相信他们的未来很美好。”

1979年9月7日出生的这对孪生兄弟与皮划艇激流回旋的渊源不可谓不深,两人其实就是来自一个皮划艇家庭。他们的父母曾代表捷克斯洛伐克参加了激流回旋比赛,而他们的姐姐埃娃也曾代表斯洛伐克参加静水比赛。

起初兄弟俩练的是静水项目,但训练中,两人逐渐发觉自己的兴趣转移了,1996年开始转项。他们认为,静水项目没有激流回旋项目刺激,后者更有速度感。

奥克匈纳兄弟苦练4年后参加悉尼奥运会,夺得冠军。1998年,奥克匈纳兄弟夺得欧洲冠军,2002年又获得世界杯冠军。两个人的世界排名8年来一直位居第一,成为其他激流回旋选手超越的目标。

兄弟俩的身高和体重有很大差距,没有一般双胞胎的外表。彼得的身材高大魁梧,但帕沃尔的性情更加开朗和活泼。体格上的差距最终“导致”兄弟俩与对手之间存在一种先天的优势:因为彼得体重较重,因此他总是坐在后座,这样皮划艇在回旋的激流中就更具操控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彼得曾经表示:“从一开始,我就比他高,比他重,这就是我们选择位置的依据。船上有两个人,因此我们是不是兄弟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要合作默契。”

兄弟俩生活在皮划艇世家,父亲、母亲是教练,姐姐担任“后勤部长”。有了家人的支持,两人自然有更高的期望,对于下一步的目标,两人坦承:连续第四次夺得奥运会冠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