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做命运的主人

2008-08-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国际残奥会首位形象大使 侯斌 我有话说

是什么造就了冠军?这等于是让我来思考谁是命运的主宰。很多人最迷茫的可能就是这个问题:究竟是你选择了自己的命运,还是你的命运选择了你。多数冠军都认为是自己选择了命运,自己是命运的主人。但也有不少人失意的时候会认为自己是不幸的人,是不幸的命运选择了他们。

小时候的一次意外,让我被火车轧断了左腿

,这对于才九岁的我而言是灾难,是恐惧,更是折磨。因为这条腿,我曾经被小朋友们嘲笑、捉弄。当我第一次戴上假肢、穿上衣服的时候,我害怕人家看我的左腿,害怕别人听到我挪动假肢时发出的声响。

然而这一切又是我必须面对、无法逃避的。于是,我决心做自己命运的主人。我鼓起勇气,主动走出自闭状态。我走到人群中去,与人们交流――刚装上假肢的我打篮球的姿势很难看,但我不在乎,照样与伙伴们打得不亦乐乎;我学习过绘画、书法,对美好生活充满憧憬;我还学过修表技术,希望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融入人群和社会,让我重新感受到了生活的美好和幸福。

但命运总会不断地考验你,总会制造种种磨难试图让你屈服于它。就在我成为职业运动员后,比赛时所遭遇的孤独感让我再次受到命运的考验。

我至今还清晰地记得1994年参加一个残疾人体育比赛时的情形。硕大的体育馆内,除了运动员就只有裁判,观众席上一个人都没有。当我奋力跳过一个高杆稳稳坐在垫子上时,完全没有兴奋和雀跃,只有一股强烈的孤独感向我袭来,因为我听不到任何一点为我鼓响的掌声。那是一场很孤独的比赛,赛场安静得令人伤心。

那种孤独感差点让我放弃跳高运动。但是,不愿向命运屈服的我又不断地鼓励自己――困难来临的时候也是机会来临的时候。面对无人喝彩的困境,我选择了坚持和拼搏,正是这份坚持,为我换来了1996年亚特兰大残奥会的入场券。在这场盛会上,我不仅收获了金牌,还收获了比赛之外的更可贵的东西。

决赛开始前,所有运动员按照常规要进行试跳,我试跳了好几次,都找不准起跳轨道,根本无法起跳。就在我着急、无助的时候,身旁的一位德国运动员上前拉了拉我,示意我应该退后几步起跳。果然,在调整起跳轨道后,我很顺利地就跳了过去,这也让我一下子找回了自信。在那次比赛中,越跳越自信的我创造了运动生涯中的最好纪录:1.92米。

比赛结束后,面对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我留下了感动的泪水――为这些充满善意的观众,也为那位无私的德国运动员。因为作为竞争对手,他完全可以不告诉我,让我发挥失常,但他却毫不犹豫地帮助了我。那一次我真正明白了奥运的真谛:金牌并不是最重要的,友谊更加可贵。从那一次比赛开始,孤单感荡然无存,我感觉自己再次成为主宰命运的人。

回顾自己的经历,我想对于是什么造就了冠军这个问题,我们已经有了答案。从车祸失去左腿,到成为三届残奥会的冠军,再到以全球残奥会形象大使的身份走进地震灾区看望小朋友,我以我的经历传播了奥林匹克精神,并告诉大家,原来命运是可以战胜的,每一个人都能成为冠军,只要我们敢于做自己命运的主人!

(本报记者殷泓采访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