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运动员精神的力量

2008-08-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易剑东 我有话说

竞技体育的重要价值在于,以超越、突破、团结、创新等精神力量激励世人,而不仅仅是技艺的展示、战术的运用。

北京奥运会开赛七天来,中国运动员夺得26金。这不仅仅是中国运动员精湛技艺的体现,科学谋略的展示,更是中国体育健儿精神力量的张扬。

庞伟、郭文?、刘子歌、龙清泉等选手在默默地积蓄力量

和静静地等待拼搏中实现爆发,大赛中平静的心态帮助他们出人意料地夺得冠军,也向我们展示了一种超然的人生态度。

仲满、张娟娟等运动员没有被历史上的纪录束缚,而是一直积累着向强手挑战的实力,并在关键时刻保持平常心,终于使强大的对手在对决中发挥失常,实现中国体育历史上的新突破。他们不畏艰险、勇于并善于超越强敌的精神和他们获得的金牌一样熠熠生辉。

陈艳青、杜丽、佟文、陆永在挫折中奋起,实现了自我的超越。陈艳青在两度退役后重新崛起,以绝对优势第二次夺得奥运会冠军;杜丽在未夺首金之后的第五天排除心理干扰,实现了一次人生的大逆转;陆永在艰难甚至绝望中奋力举起214公斤,夺得了一枚预想之外的金牌。他们夺取的金牌,一定会连同他们在不同的逆境中实现的人生跨越一样启迪我们。

即便是被认为夺金难度不大的跳水运动员林跃和王锋,又何尝不是克服了很多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而登上冠军领奖台的。林跃在半年内身高增长10多厘米的情况下克服困难保持动作难度,王锋在年龄偏大保持训练状态不易的情况下坚持训练,终于迎来了属于自己的奥运会金牌。这不是顺其自然的胜利,而是一种坚韧不拔的收获。

26块金牌,每块都蕴涵着特殊的精神力量。如果说每个奥运会冠军都有自己的故事,那么每块奥运会金牌都是由精神力量的支撑而赢得的。

奥运会的名言是“参与比取胜更重要”,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创始人顾拜旦对于这句话作的解释是:“生活中重要的不是凯旋而是奋斗,其精髓不是为了获胜而是使人类变得更勇敢、更健壮、更谨慎和更落落大方。”

我们不认为冠军就必然存在高人一等的道德素质,但是运动员夺取冠军的过程、为了夺取冠军而积累的过程无疑是具有社会教育意义的。在竞技体育中,争取胜利从来都是永恒的主题,因此我们尊崇一切冠军。而我们一直倡导的淡化金牌意识,要淡化的是为了金牌不择手段的意识和金牌至上的观念,而不是金牌获得者们带给人们的精神力量和人生启迪。

我国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就曾专门谈到:运动员精神、团队合作精神和公平竞争精神,是体育贡献给社会的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从这个意义上说,即便不是金牌获得者,只要运动员表现出了良好的心理状态,体现出了应有的精神风貌,为我们奉献了技艺的较量和意志的比拼,我们也应该对他们投去关注和激励的目光。

四年一度的每届奥运会只有短短17天的辉煌,但它留存给世人的是绵延不绝的精神力量和审美享受,因为运动员在奥运会上所锻造的非凡的精神力量绝不会因为时间的流逝而消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