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喊叫

2008-08-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蒋子龙 我有话说

喊叫是比赛的一部分,奥运赛场上若没有各式各样的喊叫,简直是不可想象的。尽人皆知的“飞鱼”菲尔普斯,已经有六枚金牌入账,他不说胳膊腿游累了,却抱怨把嗓子喊哑了。是在男子4×100米接力赛时为最后一棒的队友加油时喊哑的。

在北京奥运会上,像“飞鱼”这样喊哑了嗓子的人可多了。冼冬妹夺冠后,跟教练一

起接受记者采访,她的教练就嗓子哑得说出不话来,好在金牌到手,嗓子暂时用不着了。

人在一种特殊的情势下是必须要喊叫的,不喊叫就不痛快、不够劲,起不到加油助威的效果。“怒吼”是愤怒时的喊叫,“不平则鸣”是勇敢仗义的喊叫,“喊冤”是有了冤屈的喊叫,“呐喊”是示威、是壮胆……声势雄壮、声威赫赫。造势必须有声,有声才能威得起来,喊叫才能壮声威。

而人世间最千奇百怪、复杂多变和持久不断的喊叫,就是奥运赛场上的喊叫,既有运动员的喊叫,也有看台上观众的喊叫、电视机前的喊叫。世界上数百个国家的人连续叫喊17天,你说什么样的情绪没有?什么样的腔调没有?什么样的味道没有?观看奥运比赛千万别忽略了欣赏各种各样的喊叫声。

奥运赛场上最神秘的喊叫,出自举重教练。凡运动员出场,他们的教练没有不站在边上大声喊叫的,台上的选手是根据自己教练的喊叫声做动作,成功者都是跟教练的喊叫配合最默契。那一刻他们似乎是没有自己的意识,完全变成一个举重机器人,随着教练的喊叫:“抓――运气――发力――起――挺住――放!”

山东不仅出大汉,也出大力女,比如举重选手刘春红,六举五破世界纪录,惊呆了世界!每当她上场后蹲下抓杠的时候,她的教练就要在后场的门口冲着她暴叫一声,浑厚沉雄,势如奔雷,全场被震得一哆嗦。没有人能听得清他在喊什么,只有他的女弟子听懂了,这就是战场上的冲锋号,是一种激励、一种提醒。她在用力的一刹那自己也必呐喊一声,我第一次听到她的叫喊时大出意外,那么大的力气,惹急了两三个男人绑在一块被她一把就可扔到台下去,可她发力的那一声叫喊却是那般尖细、清脆,彻底暴露了女儿态。可就随着这样一声娇叱,巨大的杠铃便稳稳地举过了头顶。

喊叫是灵魂的兴奋剂,斗志的突然迸发,胆气的自然流露。乒乓球选手大都有在比赛中喊叫的习惯,有的赢球后对着自己的拳头喊叫,有的握着拳头向对方喊叫,是一种示威,一种炫耀,刺激对方。有的喊叫带着杀气,有的喊叫有正气,如王皓,浓眉大眼,相貌周正,赢了球便攥拳闭眼,朝天一吼。有时比赛太紧张你可以闭上眼睛,光凭他们的喊叫声就能知道谁输谁赢。嘴上喊疯了,球也容易打疯了。输了球的人底气不足,叫喊也不会有威慑力。

所以,不管是什么比赛,一定不能让对手喊疯了。遏制不住他的喊叫,就会让他的喊叫遏制你的水平发挥。喊疯了是一种示强,一种示硬。赛场上还有另外一种示软的喊叫,那不是情绪的自然流露,而是理智的精心设计。比如在足球场上,特别是在对方的禁区内,对方球员稍微一碰就顺势倒地,或疼得浑身扭曲,要不就喊叫着捶胸顿足作痛苦状,似哀鸣,似嚎叫,那是为了向裁判要点球,或者让裁判给对方出红牌!

可见运动员在场上对喊叫都格外敏感,不管是来自对手,还是来自观众。女子射箭冠军张娟娟、金牌射手陈颖等,获胜后都感谢观众的大力支持。观众又是怎么大力支持她们的呢?在该喊叫的时候拼命喊叫,在不该喊叫的时候鸦雀无声。

人人都有一副嗓子,到用得着的时刻就是用来喊叫的。每个看奥运大赛的人,肯定都是带着嗓子有备而来。因此不可不喊叫,不可老喊叫,更不可乱喊叫。至于怎样喊叫才算喊的好、叫的妙,那技巧可就多了……但标准很简单:你喊痛快了,让运动员也赛痛快了,最好是用你的喊叫声帮助你喜欢的选手得了奖牌,那才是皆大欢喜,没有白费嗓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