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我的梦”到“同一个梦想”

2008-08-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玉玲 我有话说

生命,总是有梦的……从“我的梦”到“同一个梦想”,在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精彩演出中,奥运赛场外的中外记者也收获了坚韧不拔、自强不息的感动。

连日来,北京国际新闻中心四次组织中外记者去观看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表演的《我的梦》,看完后,许多人眼中都泪光闪动,纷纷涌到前台与演员们握手合影。

“生命,总有价值,哪怕是一棵受伤的树,也献出了一片绿荫;即使是一朵残缺的花,也散发出全部的芬芳。”手语诗《我的梦》拉开表演的序幕,也带领观众走入一个美丽的世界。

著名的舞蹈节目《千手观音》登场了。贵阳电视台的胡水说,虽然在电视上曾多次看过,可现场观看她还是为之感动:如果不是看见场边有两位引导者不停地用手势提醒着音乐节奏,很难想象这缤纷变化的手姿、神秘圣洁的舞蹈是出自一群听不见声音的舞者;也很难想象需要多少排演和汗水,才练成这行云流水般的默契。

“听不见幸福的节奏,说不出悲伤的缘由,只因我已化身千手,舞动人生,不空过。”这感人的词句源自歌曲《生命密码》,这首新创作的歌曲是对《千手观音》的解读,也是这群身残志坚的演员们的心声。

“他会把泪水化作欢笑,仇恨化为仁爱,战争化为和平,四海之内皆兄弟。”当一位盲人歌手演唱《婴儿降临》的时候,记者们的眼泪止不住地流下。这位歌手的弟弟也是盲人,兄弟俩还合作演唱了《好汉歌》,全场观众鼓掌为他们伴唱。

法国电视记者爱玛印象最深的是由一群盲童演奏的《风情组曲》,他们演奏不同的民族风情音乐,还用不同乐器,把七个孩子的歌声模拟得惟妙惟肖。爱玛动情地说,这些盲童也许今生无缘看见彼此的容颜,但从音乐声中,他们已熟悉了彼此的世界,并用手中的乐器向看不见的世界问好。

两个小时非同寻常的表演,是呈现东方文明的感官盛宴,更是触及灵魂的精神洗礼。聋人,以翩翩的舞姿与斑斓的色彩,述说内心的话语;盲人,以悠扬的乐曲与欢乐的舞蹈,描绘想象的世界;肢残人,以优美的造型与昂扬的旋律,诠释多彩的人生。

演出结束后,全场观众起立,用持续的掌声表达了对残疾人艺术家的敬意,演员们则一次次谢幕。台上台下,都是微笑和掌声。此时此刻,记者们感觉到“我的梦”与北京奥运的口号“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完美地融合在一起;奥林匹克“更快、更高、更强”的拼搏精神与残疾人艺术家们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完美地融合在一起。

“爱是我们共同的语言,只要心中有爱,只要心地善良,你就会伸出一千次手去帮助别人,也会有一千只手来帮助你。”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邰丽华再次用手语表达了对记者们的谢意。

“看那生命的缺陷,演出无憾的完美,舞着柔软的勇气,展放大爱的力量”。从“我的梦”到“同一个梦想”,超越文化、种族与国界。真善美――人类共同的追求;和谐美好――全世界的祈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