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这里和赛场同样精彩

2008-08-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斯敏 我有话说
 走进北京民族文化宫正中展厅,来自山东泰安的唐维良小朋友禁不住惊呼起来:“太漂亮了!该先看哪个呢?”和唐维良一样,潮水般涌进展厅的游客都有眼花缭乱之感。在他们面前,一场荟萃了民间百工绝技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技艺展演”正笑迎八方来客。展厅左侧,吴派古琴传人吴钊先生轻抚丝弦,古雅从容;右边
,泉州提线木偶在操控者陈应鸿的手中腾挪跳跃,趣味横生。如玉如犀的徽墨、凹凸有致的潮州木雕、色泽艳丽的藏族唐卡……一幅幅艺术精品,一场场即兴展演,使这里变成了美不胜收的艺术海洋。

“这里和奥运会的赛场同样精彩!”人们兴奋地说。

“老百姓对民间艺术的兴趣越来越浓了”

“吹起浚县泥咕咕,生活美满又幸福……”在河南民间工艺美术大师王学锋的“浚县泥咕咕”展位前,老人带着儿子儿媳齐上阵,向观众讲解着这种特色泥塑的制作原理。

“从开展那天起,每天都是这样人山人海,我们的展品本来是不卖的,可大家喜欢,都想买,现在都快没存货啦!”老人笑着说,“老百姓对民间艺术的兴趣越来越浓了――以前没人看我玩这个,都觉得这是不上台面的。可现在,真成宝贝了!”

身着侗族传统服饰的姑娘石柳和同伴们一亮相,就被热情的观众围住了;当他们亮开歌喉唱起清亮婉转的侗族大歌,更是引来了无数“粉丝”。演出完毕,石柳落落大方地对记者说:“今年的青年歌手大奖赛上,我和伙伴们获得了三等奖。喜欢大歌的人越来越多了,我既自豪又受鼓舞,一定要把这种‘土艺术’好好地展示给更多人!”

“用民间艺术为奥运献礼”

“看,刘翔!”一声赞叹把众人的目光引到了山东剪纸展台前。在剪纸名家卢雪灵动的剪刀下,“中国飞人”抬腿跨栏的英姿惟妙惟肖,面部表情生动传神。

据卢雪介绍,这只是她近期新作――“中国奥运冠军群像”的“一百零八分之一”。“从中国申奥成功的那天起,我就动了这个心思,一定要用自己的手艺为奥运献礼!现在,我已经为我们的108位冠军剪了肖像,还被邀请到很多地方做了展览,很受大家欢迎!”卢雪开心地说,她的这项创作还将持续下去,“今年的冠军肯定特别多,我每天都看电视,争取集齐他们的肖像”。

王学锋也自豪地捧起作品“吉祥奥运”给大家看,五只艳丽喜庆的大公鸡象征着吉祥如意,表达出他心中对奥运的祝愿。老人告诉记者,这样的奥运作品在家里“摆满了一屋子”,不为别的,只因为“心里高兴”。

此外,内联升千层底布鞋的“奥运福履”、无锡苏绣的“喜迎奥运”……在浓浓的喜悦之情中,北京奥运成了艺人们钟爱的创作主题。

“我们和外国朋友互相拜师”

精美的民族服饰、充满温情的刺绣鞋垫、别有趣味的手绣背囊……这些经受住震灾考验的民族艺术精品,在羌族刺绣代表性传承人李兴秀手中一一展现,这不但吸引了中国游客,还使众多外国友人迷恋不已。

“我在这里收了个美国徒弟,她让我叫她‘麻辣鸡丝’!”李兴秀笑得合不拢嘴。原来,几天前,一位金发碧眼的美国姑娘被民族风情浓郁的羌绣迷得“迈不开步”,连续三天都来展位上观摩,一呆就是半天。李兴秀被打动了,爽快地答应“教两手”。“我帮她画好图案,教她怎么穿针引线,她已经基本学会了!”李兴秀说,姑娘临走恋恋不舍,还主动教“师傅们”跳起了美国民间舞蹈作为回报。“我们也跳羌族舞蹈给她看,互相拜师。”

卢雪也有同样的自豪。几天前,国际奥委会的几位官员来到展厅,对她的剪纸作品赞不绝口。卢雪现场剪了几只翩翩飞舞的蝴蝶送给他们:“北京奥运是绿色的,美好的,希望这只自然的小精灵能让您记住北京奥运!”外宾惊喜不已,纷纷提出“拜师”要求。这段美好的回忆让卢雪很珍惜:“我们也为国家添点儿光彩!”

(本报北京8月1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