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元节能灯”计划点亮全民节电行动

2008-08-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翼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15日电(记者张翼)家住北京市宣武区的高女士不久前从居委会花5元钱买回5只节能灯――现在,她家的客厅、书房和卧室都换上了节能灯。政府补贴九成、市民自掏腰包一成的“一元节能灯”计划正在点亮越来越多像高女士这样的家庭。目前,北京已经在4个城区推广了这项计划。到2010年,北京有望在全市
居民家庭中实现“用节能灯淘汰白炽灯”的目标。

“一只10瓦节能灯能够替代50瓦的白炽灯,按照每天点灯4小时计算,只需要13天就能够省出1元电费。一年下来,光这一盏灯就能给每个家庭省下28元钱。”有关专家告诉记者。

据了解,北京从今年6月15日在东城、西城、崇文和宣武四城区启动“一元节能灯”换购活动。截至7月15日,已经完成300个社区的“一元节能灯”推广,换购量超过了320万只。2009年,这项计划将推至北京的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四个城区,并在2010年到达各个远郊区县。

节能灯省下的绝不仅仅是电费。按1度电约需消耗0.37千克标准煤计算,更换500万只节能灯,每年可省电2亿度,可节约标煤7.6万吨。“形象地说,每年可减少30列火车、1500车皮的煤炭进京。”专家说。

目前北京的节能灯推广过程中,每户家庭最多可购买5只“一元节能灯”;超过5只,市民可在换购点以比市场价低40%左右的中标价购买节能灯。在亲身体会了节能灯低能耗高照明度的效果后,要求购买的市民越来越多。

如今,政府补贴推广节能灯工程不仅在北京、上海等发达城市迅速展开,在西部地区也正惠及千家万户。

云南省提出,2008年将推广节能灯300万只。推广地区主要为昆明、大理、红河、曲靖四州市,其中寻甸、会泽和泸西是推广试点示范县。一只市场零售价14元的节能灯,普通居民用户只付2元即可购买,部分贫困地区的农村低保户能以更低的价格购买,农村五保户、军烈属还可免费领用。

据云南省节能技术服务中心主任马良驹介绍,在全省推广300万只节能灯,预计每年可节电1.9亿度,节约标准煤6.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6.7万吨,二氧化硫990吨。他表示,推广节能灯不仅节约了能源,而且改善了广大用户尤其是偏远贫困地区农村用户的照明条件,具有重要意义。

从今年起,我国将用3年时间以财政补贴的方式推广1.5亿只高效照明产品。这些节能灯全部投入使用后,一年可节电290亿千瓦时。

有关专家指出,从全国看,“十一五”后三年单位GDP能耗年均降幅达到5%、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减少7%左右,才能实现五年节能减排目标,任务相当艰巨。突出表现在经济增长速度偏快,特别是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增长仍然过快,产业结构重型化的格局没有改变。虽然通过加大技术进步和强化管理使能源直接利用效率大幅度提高,但形成的节能量部分被结构重型化所抵消。

根据上半年节能减排形势,特别是当前油电供需紧张状况。7月23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加强节油节电工作和开展全民节能行动,审议并原则通过《公共机构节能条例(草案)》和《民用建筑节能条例(草案)》。会议还审议通过了《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节油节电工作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全民节能行动的通知》。会议指出,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加速发展,能源供应紧张已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与此同时,我国能源消费不合理、利用效率低的状况仍然比较严重,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大型公共建筑、城市景观以及家庭用电等方面还存在许多浪费现象,节约潜力很大。解决我国能源问题,必须坚持节约与开发并举、节约优先的方针,把节油节电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来自国家发改委的信息表明,我国将加大利用财政补贴推广高效照明产品的力度,在确保今年推广5000万只以上、“十一五”推广1.5亿只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推广规模。今明两年东、中部地区和有条件的西部地区大中城市政府机关、城市道路照明、公共场所全部淘汰低效照明产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