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岩岩:“沂蒙摔跤王”的侠骨柔肠

2008-08-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邢兆远 通讯员 王伟 我有话说

稳健的步伐,刚毅的眼神,娴熟的动作,甜甜的微笑……8月13日,在北京奥运会男子古典式摔跤项目比赛中,曾在世锦赛获得金牌的李岩岩,首局对决罗马尼亚的帕纳伊特,在气势上压倒了对方,顺利晋级下一轮。在接下来的1/4决赛中,李岩岩对决哈萨克斯坦选手达尔汉・巴亚赫梅托夫,因身体带伤没能实现夺取奖牌的夙愿,但他的顽强拼

搏的精神,引来阵阵喝彩声。

“岩岩这次是带伤参赛的,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他已经尽最大努力了,我们很为他骄傲。”李岩岩的父亲李爱明告诉记者,“今年3月初,在一次高强度的训练中,李岩岩跟腱断裂,必须立即停训接受治疗。3个月后,还没等伤势稳定,他就主动要求恢复训练。经过不懈的努力,终于拿到了奥运会的入场券。”

李岩岩出生在山东郯城县的一个农民家庭,2002年以优异的成绩进入国家队。启蒙教练岳喜军对记者说:“岩岩属于智慧型队员,无论是训练还是比赛,他很喜欢动脑子。摔跤训练是一项又累又枯燥的运动,但他总是巧妙运用技术,很讲究训练的效果和效率。”

最让乡亲们称道的是,这位铮铮男儿的侠骨柔肠。在繁忙的训练和比赛间隙,李岩岩总是想方设法挤出时间看望父母,对每次与家人的短暂团聚,他都特别珍惜。前不久,李岩岩去山东出差,路过临沂,由于时间紧,他只在家里呆了20分钟。为了尽自己的孝心,李岩岩为父母从北京特意购买了上好的龙井茶,沏好后捧到父母面前。喝着清香的浓茶,端详着儿子,老人激动得热泪盈眶。

一有机会,李岩岩总是要打长途电话,向父母报平安。得知李岩岩参加北京奥运会,为了不影响他训练,父母硬是没给他打电话。“既然孩子选择了这一行,做父母的就必须尽全力支持他。实在想他,我们就拿出照片来看一看。这次虽因受伤没有能够夺冠,但今后的路还很长,相信孩子会更加努力的。”父母的理解和支持,成为李岩岩在事业上不断迈向一个又一个新高度的巨大信心和力量之源。

(本报山东临沂8月1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