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杜丽:笑得真灿烂

2008-08-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赵秋丽 特约记者 李志臣 我有话说

“今天应该是一个彻底的释放,从8月9号之后,大家一直都在等着这块金牌,它虽然不是首金,但来得非常及时、非常完美。”第一时间获悉心爱的弟子问鼎北京奥运会冠军后,杜丽的启蒙教练周士兵接连用“完美、神奇、伟大”等字眼来赞誉杜丽。

失之东隅,收之桑榆。8月9日,背负多重压力的杜丽不慎失利,与金牌失之交臂

;8月14日,坚强的杜丽很快调整好自己,在50米步枪三种姿势决赛中,以690.3环夺得冠军并打破奥运会纪录。杜丽射落“金镶玉”,家乡人民尽开颜。消息传出,杜丽的家乡――山东省沂源县一片沸腾,礼花贺喜,鞭炮齐鸣,父老乡亲以自己的方式向心目中的英雄表示祝贺。

在杜丽家里,挤满了前来祝贺的人们,杜丽的母亲齐元珍穿一件黄色T恤,显得格外精神。提起这场比赛,杜妈妈说:“前半截我都没敢看,杜丽打完8月9号的比赛后,我很难过,想想孩子这4年间刻苦训练,却没发挥出自己的水平……”谈到女儿夺冠时,杜妈妈的脸上立刻绽放出幸福的笑容。她说,很高兴自己的孩子能够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冠军,这块金牌确实来之不易,如果在现场的话真想去拥抱一下女儿。夺得这块金牌后,杜丽第一时间打电话回家,告诉妈妈要将这块“金镶玉”带回家送给她,杜妈妈高兴万分。对于杜丽以后的路,杜妈妈表示:“只要杜丽还在射击场上,就要争取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为中国拿双金。”

杜丽的启蒙教练周士兵表示,“首金,对杜丽来说压力太大了。从电视屏幕上看,8月9号比赛时,她的动作始终没有放开,每次击发都在抢。”周士兵说,他很了解杜丽,她是一个性格倔强从不认输的孩子,比如,上回全运会没打好,在东亚运动会上就平了世界纪录,奥运会选拔赛第一轮没打好,但到第三轮就发挥得很出色。今天也是这样,上一次没打好,反而是对她的激励。我们对她都很有信心。“当然,今天决赛很激烈,她第一枪是8.7环,第二枪、第三枪都咬得很紧,我们看着也比较紧张。当杜丽第5枪打出10.8环的成绩时,我就知道她找到感觉了,这才是她正常的水平。”

(本报沂源8月1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