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陆永:成功源于执著与坚持

2008-08-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昆 通讯员 梁达政 我有话说
8月15日,在北京奥运会举重比赛男子85公斤级决赛中,来自广西的大力士陆永凭借绝对实力杀出重围,以394公斤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为中国代表团举起了第25枚金牌。此前中国从未在85公斤这样的大级别得过奥运金牌。

陆永的家乡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沸腾了!在县礼堂,三江县组织陆永的家人和1000多名干部职工一同观看比赛直

播,当陆永举起最后一把杠铃的时候,全场欢呼雀跃,“陆永好样的!”“我们三江出了奥运冠军!”……欢呼声此起彼伏,礼堂成了欢乐的海洋。人们纷纷与陆永的家人拥抱道贺,陆永的父亲陆启玉双眼噙满泪水,激动地说:“陆永为祖国、为家乡争了光,他是好样的!”

这一天陆永的老家三江老堡乡东竹村东竹屯比过年还热闹。喜庆的鞭炮响起来了,欢呼和掌声响起来了,全村老少喜气洋洋地围在电视机旁吹芦笙、跳耶多,庆祝陆永的胜利。一位80多岁的老奶奶欣喜地告诉记者:“真没想到我们这个小山村还能走出奥运冠军!”就连穿着开裆裤的小男孩也蹦蹦跳跳地吆喝:“陆永哥好样的!长大了我也要像他那样,当冠军!”

问起儿子的成功的“秘诀”,陆启玉回答得似乎有些“平淡”:“成绩源于他对举重的执著,他每一步都是踏踏实实走过来的。”读初一时,陆永曾在训练中手腕骨裂。伤愈后家人担心再出危险,建议陆永放下杠铃,迎接中考,但在教练兰燕云的鼓励下,他毅然选择了坚持。

功夫不负有心人。多年的积累不仅让陆永走出了三江,更在举重界一鸣惊人!2004年,陆永入选广西举重队,拿下了全国赛冠军。2005年,他进入国家队,短短两年内就连夺世青赛金牌、十运会银牌、世锦赛银牌、亚运会银牌。在今年4月的全国锦标赛上,他更是举起了393公斤,平了世界纪录。

中国男举原计划只参加56、62、69、77公斤级4个级别的比赛,但因陆永表现出了夺金的强劲实力,中国举重队决定让陆永参加85公斤级比赛。中国举重队领队马文广表示,中国举重队在男子大级别上的突破,希望寄于陆永身上,他没有让大家失望。

陆启玉告诉记者,赛前陆永最后一次打电话回家是13日,他说:“状态挺好的,你们放心吧!”

比赛当晚,陆永的教练和队友们集中在广西重竞技运动发展中心观看比赛直播,为陆永加油。当他抓举第三次试举183公斤失败时,大家不由一阵叹息,同时为他默默加油;当他完成挺举第三次试举214公斤时,大家都振臂呐喊:“太棒了!破纪录了!”

广西的前奥运举重冠军唐灵生认为,强劲的实力和出色的发挥,让陆永完美地拿下了比赛,给中国举重带来了惊喜。广西举重名宿、前世锦赛冠军、奥运会季军肖建刚表示,在一系列的国内外赛事中,陆永表现稳定,拿下冠军在意料之中。而广西著名摔跤运动员李征宇对记者说,陆永用金牌为中国举重队和广西体育都创造了辉煌。

奥运赛场上豪情万丈,冠军陆永的心里却装满儿女柔情。他曾表示,自己的梦想很简单,就是为妈妈开一家米粉店。陆启玉告诉记者,妻子一直在三江摆摊卖米粉,很辛苦。而陆永一直很懂事,每打电话回家总让父母保重身体,对在南宁打工的弟弟也十分关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