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浙江大学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试点工作取得成效

2008-08-1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杭州8月15日电杭州市和浙江大学日前启动《杭州市与浙江大学合作共建和谐杭州示范区行动计划》,共同打造以湿地公园、水乡都市、孵化基地、概念浙大为功能特征的“和谐杭州示范区”。

这是浙江大学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试点工作期间的一个“大手笔”,涉及17个重点项目和6个配套

项目、总投资230亿元。

改革创新破难题,科学发展创一流。四个多月来,浙江大学通过“坐下来学”“请进来学”“走出去学”“联系实际学”等多种方式,组织师生党员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在全校开展世情、国情、党情、民情、校情等“五情教育”和以“科学发展”“明目扩胸”为主题的解放思想大讨论,努力以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学校领导班子把试点工作作为学校进一步创新发展理念、破解发展难题的一次重大机遇,建立学校党委书记与校长“双组长制”,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带头调研,形成了12个专题、20多万字的调研报告,查找突出问题,分析主观原因,落实整改计划。

学校坚持突出实践特色,努力做好学习与实践相结合这篇大文章。凭借学习实践活动的强劲东风,学校充分利用综合性大学的办学优势,集中力量解决了多个影响和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办好了多件群众迫切希望解决的实事,使科学发展观在浙江大学真正深入人心。

在试点工作中,浙江大学积极探索人才培养的创新模式。7月15日,浙江大学成立本科生院,标志着浙江大学构建一流大学本科教育教学体系正在步入快车道。

社会实践是人才培养的另一重要途径。浙江大学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推进大学生社会实践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今年暑期,全校近万名学子组成的千余支社会实践小分队,开展以党的十七大精神宣讲、奥运宣传、支教、科技支农、法律援助、医疗服务、农民信箱应用与推广、关爱农民工弱势群体等为重点的实践调研活动,把实践调研活动与学习实践活动相结合,让大学生了解农村、了解国情、了解社会。学校还通过培养农村基层干部,引导学生深入农村,加强学生形势政策教育,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

学习实践活动着力推动深层次问题的解决。在试点工作期间,浙江大学迎难而上,重点解决长期以来影响和制约浙大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出台《关于实施教学科研人员分类管理的意见》,决定将现有教学科研人员的岗位划分为教学科研并重类、研究为主类、教学为主类、应用推广类等不同类型,分别实行不同的绩效考评办法,实施不同的激励方式和政策支持。一位浙大教师说,这样的改革优化了用人机制,充分调动各类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广大教师实现多轨道发展,真正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为在试点工作中尊重群众意见,提高提案的落实成效,充分发挥教代会民主管理作用,浙大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亲自带队深入基层,听取意见,狠抓提案的办结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