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宁:人人都是志愿者

2008-08-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刘昆 通讯员 于敏、安春明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刘昆通讯员于敏、安春明)眼下正是绿城南宁最炎热的时节,记者在城市车站、码头、公交站点,处处见到志愿者们冒着烈日,为过往人们提供路线咨询、搬运行李等服务。这是南宁市“人人争当志愿者”的一个缩影。“能帮就帮”,在绿城早已蔚然成风。

“今天你帮人,明天人帮你,帮助别人就

是快乐自己”,对记者脱口说这句话的,是南宁市望州南社区的张阿姨。望州南社区是一个由大多数旧城改造拆迁户组建的社区,居民生活并不富裕,却十分和谐,居民与居民之间、党员干部与居民之间,“衣食住行能帮就帮,求学就业能帮就帮,扶贫济困能帮就帮,大事小事能帮就帮,能帮一点就帮一点”,社区时时体现着真挚的邻里亲情和友情,处处洋溢着和谐的浓厚氛围。

“能帮就帮”,让望州南社区成为南宁市建设和谐社区的成功范例。自从去年南宁市发出“向望州南社区学习”的号召后,“能帮就帮”又逐渐走进南宁几百个社区居民的生活中,成为一种城市精神,使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更加关心别人,主动奉献,形成了一道“人人都是志愿者”的亮丽风景线。

8月8日,在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几个小时的时候,新阳上社区盲人韦仕秀和吴桂莲收到了西乡塘“爱心小分队”送来的收音机。小小收音机里传来奥运会的信息,老人脸上顿时露出了兴奋灿烂的笑容。

而在南宁市五一中路社区,一种独特的志愿帮扶形式――“时间银行”正汇成一股爱心的暖流。“‘时间银行’采取的是一种互助形式,一方面鼓励‘储户’的服务热情,将参与公益服务的时间存进‘时间银行’,另一方面也使他们获得同等服务时间的回报,当自己遭遇困难时就可以从‘时间银行’里支取‘被服务时间’。”五一中路社区党总支副书记覃明伟解释说。

据了解,五一中路社区的离退休人员占社区人口总数的27%,不少老人子女不在身边,需要各种志愿性的服务。自从有了“时间银行”后,“雷锋”天天在社区,提供医疗保健咨询、纠纷调解、家政服务等服务。“时间银行”开办两年来,为130多户低保户,提供帮助1500多次。

“人人都是志愿者”,这一理念已深深扎根于每一位市民的心中。在南宁奥运志愿者招募活动当天,数千名市民将现场围得个水泄不通;在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人们不用动员便纷纷捐款捐物,吹响了爱心“集结号”;各街道、社区都设立了“爱心服务超市”,建立了爱心小分队,不定期地组织志愿者开展便民服务活动……

记者获悉,目前南宁市形成了以青年志愿者协会、党员义工队伍、爱心小分队等为主的社会志愿服务体系,志愿者人数达50多万人。南宁青年志愿服务总队被评为“中国百个优秀青年志愿者服务集体”,南宁市青年志愿者协会被评为“中国杰出志愿服务集体”,今年7月,西乡塘区“爱心小分队”还被评为第七届“中国百个优秀志愿服务集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