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汶川地震恢复重建万亿资金将多渠道筹集

2008-08-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翼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15日电(记者张翼)《国家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公开征求意见稿)》已于日前向国内外公开征求意见。有关方面负责人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恢复重建资金总需求约1万亿元,这些资金将通过多种渠道筹集。

据介绍,恢复重建范围广、任务重,资金总需求是根据规划确定的目标和包括城

乡住房、城镇建设、农村建设、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产业重建、防灾减灾、生态环境、精神家园等方面恢复重建任务测算出来的。中央财政资金只占其中一部分,主要发挥引导作用,大部分要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包括地方财政、对口支援、社会募集、资本市场融资、国内银行贷款、国际组织贷款、城乡居民自有和自筹资金、企业自有和自筹资金、创新融资以及其他多种渠道筹措。

另据了解,汶川地震灾害影响范围涉及237个县(市、区),其中有些县受灾严重,有些县相对较轻。经现场调查、科学评估、充分论证,综合灾害评估结果认定51个县(市、区)为极重灾区和重灾区,这些地区受灾集中、损失巨大,恢复重建的任务繁重,需要集中力量重点进行恢复重建,被列入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其他灾区的恢复重建,将由灾区省级人民政府组织编制灾后恢复重建规划并组织实施,国家将通过财政转移支付、扶贫开发等措施给予支持。一些政策措施,如国家对灾区居民倒毁住房的政府补贴,不限于规划范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