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奥运会发现两例兴奋剂事件

2008-08-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王东、王豫斯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15日电(记者王东、王豫斯)国际奥委会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在男子50米手枪比赛中获得银牌的朝鲜选手金荣洙在赛后药检中被查出服用了一种名为“乙型交感神经阻断剂”的违禁药物,国际奥委会决定将他驱逐出本届奥运会,并收回银牌,同时重新确定名次。本项目中原本获得铜牌的中国选

手谭宗亮递补获得一枚银牌。除了这块银牌之外,金荣洙在10米气手枪比赛中获得的铜牌也一并被没收,铜牌改由原第四名美国选手贾森・特纳获得。

另外,在体操竞赛中,来自越南的杜施彦尚被取消资格,在比赛中她名列第59名,但在赛后的药检中显示呈阳性,她因此也被取消了奥林匹克注册资格。

到目前为止,本届奥运会上已有2203项检测,其中有1250项为赛前检查,1720个为尿检,还有483个血检。

随后有记者提问,本届奥运会到目前为止只出现了这两例兴奋剂事件,但人们觉得实际的案例数会更多,兴奋剂检测体系如何发挥作用?对美国游泳选手菲尔普斯赛前和赛后的兴奋剂检查是怎么做的?

对此国际奥委会官员回答:本届奥运会之前,很多单项体联已经进行了大量的赛前检测,发现有些运动员药检呈阳性,他们因此不能参加本届奥运会,所以目前总的违例数量比较少。现在的结果是令人鼓舞的,运动员到这里进行的是一场干净的奥运会比赛。而菲尔普斯兴奋剂检查的最后分析结果还没有出来,但获得奖牌的运动员特别是进入决赛的运动员都会接受兴奋剂检查。

对于有外国记者对中国游泳选手在200米蝶泳比赛中取得好成绩提出的疑问,这位官员明确回答:我觉得,这些人不应该做这种猜测,这是不公平的,对运动员提出不公平的质疑是不合适的,也是不恰当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