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姑娘们 昂起头

2008-08-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侯珂珂 我有话说
13日的北京奥运会体操女团决赛,世界记住了六位甜美的中国姑娘。今天,在体操女子全能决赛后,杨伊琳与江钰源却低头从记者面前走过。没拿金牌没关系,姑娘们别跑,不管你胜负成败,只要你能超越自我,为国家而拼搏,你们就是中国的骄傲。

在今天的体操女子全能比赛中,杨伊琳获得铜牌,江钰源排名第六。全世

界那么多运动员,能站在奥运赛场上已经是凤毛麟角。赛后,两位中国“小丫”用拥抱祝贺美国两朵“小花”取得优异成绩,这一幕,姑娘们赢得了全场观众的喝彩。

面对媒体,杨伊琳有些难为情,教练小声地告诉她:“说两句吧。”“我的确有些紧张,我们跟美国选手有些差距,从动作起评分到大赛经验都不如她们。而且我们都出现了或多或少的失误。”

仔细分析失败原因,姑娘们又成长了一大步。“人,活着是要有点精神的!”这是鲁迅先生的一句名言。与强手相比,实力上有差距其实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成为精神上的弱者。只要心中梦想不灭,对目标不弃不舍,把每一场比赛、每一次失误都当作超越自我的阶梯,就必然会充满着激情,拥有创造的活力,成为主宰命运的强者。

今天的遗憾是为了今后的成功,失败就是成功开始的地方。在悉尼奥运会和雅典奥运会上,刘璇和张楠分别为中国体操队夺得女子个人全能铜牌。在去年世锦赛上,杨伊琳仅仅排在全能第六,仅仅一年之后,16岁的杨伊琳就能在前三轮项目上同美国选手相差无几,最终登上领奖台,这就是对自我的突破,这是值得骄傲的瞬间。中国队教练刘群琳赛后表示,虽然在个人全能项目上与美国选手有差距,但中国选手的进步很快,相信今后一定会有所突破。

尽管在今天,江钰源跳马失误坐地,尽管杨伊琳完成的动作还小有瑕疵,但在观众心目中,她们付出了、努力了、拼搏了,她们和表现优异的美国队联袂为现场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激烈的高水平体操比赛,她们是当之无愧的英雄。所以,姑娘们,昂起头来,只要勇敢面对,前路定会风景无限。

(本报北京8月1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