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25金 陆永为中国举重完美收官

2008-08-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豫斯 我有话说
当陆永奋力把214公斤的杠铃举起时,男子85公斤级奥运冠军也被中国代表团收入囊中,中国举重队的本次奥运之旅被划上完美句号。10人参加9个项目获得8枚金牌1枚银牌,中国举重队的骄人战绩为世人所称赞。比赛结束后,中国举重队的全体运动员和教练员出现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馆,打出了“中国力量,势不可挡”的横幅。

今天陆永的夺金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在以180公斤的成绩进入挺举阶段后,陆永的第二举214公斤,虽然举起却被判无效,这无疑对运动员来说会造成重大的心理影响,但陆永再度自信地走上赛场,将杠铃顺利举起。谈到当时的心理状态,陆永说:“第二举被判无效后,我心里并没有受到什么影响。我当时在场下唯一想的,就是如何再上去把杠铃举起来。”豪气干云,不畏艰难,陆永的心理素质之优秀可见一斑,而这是千锤百炼的结果。

陆永从小训练就很刻苦。从陆永家到学校得走很长一段山路,天黑行走非常危险,但是才上小学的陆永就一个人天天沿着这条山路去学校练举重。每天早上6点,陆永不需要父母叫醒,也不需要定闹钟,就自己摸黑爬起来去体校跟着当时他的教练兰燕云出操,无论刮风下雨从不间断。

不过那时候家人并不太愿意让陆永去练举重,因为觉得练举重会把人压矮。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伤痛的增加,陆永自己也对举重产生了一定厌倦。但每当陆永要打退堂鼓时,兰燕云就不厌其烦地来给陆永家人做工作,同时对陆永本人也下了很大功夫,隔三差五就跑到陆永家:“陆永,明天南宁有比赛,要不我们去玩一下吧,反正闲着也是闲着。”就用这样的方法,兰燕云使陆永每每在想放弃的时候又回到了举重场上。进入国家队后,陆永手臂骨折过两次,还一度因被查出乙肝小三阳而被退回区队,但是在众多人的支持下,面对种种挫折,陆永始终没有放弃。

“我感谢祖国,感谢总局的支持,当然也要感谢我的教练们,没有他们,我走不到今天。”今天成为了奥运冠军,陆永没有忘记,自己一路走来有很多人在背后默默地支持着他。“付出了这么多努力,今天我有夺冠的信心。”经过种种磨难后,在心里,陆永早已将这枚金牌“预定”下来。而夺冠后的陆永也将喜悦尽情地释放,他环绕整场,大声喊着“中国加油”!“这句话是情不自禁喊出来的,是我感情的自然流露。”当被问到夺冠后要做什么时,陆永表示自己要好好睡一觉:“开赛5天来,我每天都在想比赛的事情,总是睡不好,这下终于能睡个好觉了。”

陆永夺金后在赛场上兴奋地庆祝胜利。本报记者王豫斯摄

(本报北京8月1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