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最后16秒 佟文用"一本"逆转

2008-08-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罗京生 我有话说

获得金牌后,佟文被教练抱起。新华社记者吴晓凌摄

在今天女子柔道78公斤以上级决赛之前,佟文与雅典奥运会冠军日本选手?田真希在各种世界大赛中比赛过5次,佟文全

胜,而且每次都是一路领先拿下比赛。但恰恰在这次最重要的奥运会决赛中,佟文首度在比赛中落后。柔道比赛每场5分钟,佟文一直落后到4分44秒。“这是我所经历的最困难的一场比赛,过去我都是只用30秒或1分钟,就以一个‘一本’结束比赛。”佟文赛后说。

佟文的教练吴卫凤说:“柔道是日本人发明的,他们非常看重这枚金牌,自从?田在雅典夺冠以后,他们调派了十多名男选手为?田作陪练,这在日本是难以想象的。从今天的比赛看,日本人赛前的准备工作一点不比我们差,佟文的得意技全被?田防住了。”

女子柔道78公斤以上级一直是中国柔道项目的光荣,自从这个项目在1992年奥运会上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后,庄晓岩、孙伏明、袁华三个人蝉联了三届冠军。但是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日本选手?田真希在半决赛中击败孙伏明,让中国选手首次与这个项目的金牌无缘。从此,中国柔道队一直把夺得这枚金牌看成是全队最重要的目标,而实现这一目标的重任最终落在了三届世锦赛冠军、两届亚运会冠军佟文的肩上。

佟文和她的教练吴卫凤、赵治山在今年年初一起来到国家集训队,他们分工明确,赵治山陪佟文训练,了解她的技术情况,吴卫凤为佟文制定技战术,同时培养佟文的比赛精神。在集训队中,他们三人形影不离,一同到训练馆,一同回宿舍,队里的人都说,他们的“三人行”是柔道集训队中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为了增强佟文的自信心,在奥运会开幕倒计时100天之际,吴卫凤给佟文规定了一个特别任务,每天在笔记本上写下几个字:“自己是无敌的。”昨天晚上,佟文把笔记本交给吴卫凤,正好是100页。

今天比赛前佟文上场时,她对吴卫凤说:“4年前伏明姐姐出现失误,我们失去了奥运会金牌,今天看你弟子把它拿回来。”但是比赛中间,佟文遇到了意想不到的困难。吴卫凤说:“当时,我在榻榻米边稳坐不动,不能显露丝毫紧张的表情,因为我和佟文已经有了很深的默契,我要让她坚信,她一定能赢!”

在距比赛结束还有16秒的时候,佟文依然没有放弃,她忽然改变战术,由左边进攻突然改为右边进攻,以一个漂亮的“一本”战胜对手。佟文跳下塌塌米,将吴卫凤抱起来,大吼一声:“我赢了!”吴卫凤说:“当时我都快要乐疯了。我对她说:‘胖子,你是好样的!’”

佟文一路赢得漂亮,赢得让对手心悦诚服。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田真希说:“我努力想战胜她,但最后证明,她确实比我强大。”佟文说:“外国选手说78公斤以上级是中国柔道的万里长城,我就是要向她们证明,万里长城永远摧不垮!”

(本报北京8月1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