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肖恩:中国“爸爸”带我闯天下

2008-08-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侯珂珂 我有话说
北京奥运会的体操舞台上活跃着一个“红色精灵”,她热爱中国红,她有一个中国名字,她与中国运动员抱成一团,她喜欢中国文化。她就是美国体操队队员肖恩・约翰逊,她有一位中国“爸爸”――中国教练乔良。

10年朝夕相处,从训练到生活,乔良赋予了肖恩太多的中国元素。受伤以后,西方人习惯用冰袋冷敷,但肖恩却喜欢用热

乎乎的毛巾。队友喜欢圣洁的白色,她却偏爱喜庆的红色,在她看来,红色代表着好运气。

“从她6岁开始,我就是她的教练,我们配合了10年,我们是相当成功的搭档。”看着一手带大的“女儿”,乔良忍不住赞美起这个小精灵:“肖恩受中国体操影响很大,她的强项是平衡木。我们有一套科学的训练方法,每天在一起训练4个小时,她不仅是体操名将,还是一个好学生。这么多年师徒情,我们真的默契得如同父女。”

2007年,这位中国“爸爸”培养的精灵横空出世,在斯图加特世锦赛上一举赢得全能、自由操和团体三枚金牌。而今天的比赛却给肖恩留下遗憾,赛前夺冠呼声很高、并以资格赛第一名身份进入决赛的她输给了队友柳金,获得银牌。从赛场出来接受采访时,小姑娘刚想开口,眼泪就流了出来,陪同她的美国队新闻官忙上前搂住她走到一边。

“今天能拿到银牌已经是个不错的成绩,但我和教练还是希望能站上冠军领奖台。我是从小看着中国体操队的表演长大的,我的教练也是中国人,我希望在这里能有好运气。接下来我还有单项比赛,我不会让教练失望。”肖恩懂事地说。

除了金牌,肖恩最想做的事情是好好看看北京,看看中国,她要了解中国“爸爸”的故乡。“我感谢我的教练,他把我带到了体操的最高境界。我佩服中国姑娘,她们展现了体操的最强实力。10年间,我深受中国元素影响,所以,我想深入了解这里。如果不是因为训练很忙,我会好好跟‘爸爸’学汉语。”小肖恩俨然想变成一个“中国通”。

现在,肖恩心中有了一个新的理想,她要跟着中国“爸爸”圆梦2012年奥运会。“参加北京奥运会,让我体验到奥林匹克精神的美妙,享受全身心投入的过程。如果一个月之前,有人问我会不会参加2012年奥运会,我的回答肯定是不去。但是现在,我看到中国姑娘们的强大,我发现自己对体操的热爱,我肯定会跟着‘爸爸’走到2012年。”

(本报北京8月1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