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郎平:美国队改变了我

2008-08-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罗京生 我有话说
中国女排与美国女排今天晚上的比赛,对于这两支队伍下一步能否打进四强都至关重要。国内舆论认为,郎平改造了美国女排,给她们注入了“中国灵魂”,不然美国队不会取得今天这样的好成绩。但是郎平的看法正好相反,她说,不是她改变了美国女排,而是美国女排改变了她。

如果你仔细观察郎平的执教,你就会承认郎平所言有一

定的道理,她的执教方式确实已经美国化了:办事多了几分美国式的轻松。面对压力也能像美国人那样一笑而过,即使队员们在场上打得一塌糊涂,她脸上也从不会出现焦急的表情。在介绍队员时,她用昵称称呼她们,而队员们也以开心的大笑回应她,她们从不称郎平为“指导”或教练,而是亲切地唤她“珍妮”(郎平的英文名字)。

郎平说,美国队员与中国队员的最大不同是她们几乎都是大学生,悟性和接受能力都很强;但是她们打排球仅仅是出于兴趣,而不是当做职业,今天她们有兴趣,就来训练,明天她们认为有别的更重要的事情需要做,就会离开,不需要同任何人打招呼。对于郎平来说,美国队的不稳定性是她最感头痛的问题,即使是现在这支奥运会队伍也仅仅才组建起两个月。在这方面,美国体育的理念与中国有很大不同。

郎平说:“一开始我真不适应,我跟她们认真,可是她们不理解,反而要我放松些,告诉我打排球应该是快乐的事情。后来我明白了,她们不像我,排球不是他们生活的全部。一个中国教练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就这样被她们磨平了。”

关于她当初为何选择在美国定居,郎平的回答也带着美国式的幽默:“因为我个子太高,在中国总是引起别人的注意,我想过一个普通人的生活,所以才去美国,在那里我的个子只能算中等,没有人会注意我。”但是说到她接受美国排协邀请执教美国队的原因时,她又恢复了中国人的认真态度:“我已在外漂泊了10年,一直都是拎个箱子,找不到家的感觉。我不愿意隔着网子面对中国女排,永远都不愿意,但如果为自己想想,我没有理由拒绝这份工作,因为我想安定一点,能和女儿常见面。”

让郎平没有想到的是,她执教美国女排的消息传到中国,得到广大球迷的理解,他们认为郎平执教美国女排,是用另一种方式为国争光。美国女排队员也没有想到郎平在中国竟会受到如此欢迎。队员尼科尔・戴维斯说:“我们在中国比赛,看到观众席上打出为珍妮助威的横幅,街上母亲抱着的婴儿也想摸摸她的脸时,真是太惊讶了!珍妮在中国已经不是一般的体育明星,而是历史人物,乔丹在美国也比不上她。”

然而谈到今晚的中美女排比赛,郎平的态度又表现出她的美国风格。中国媒体将中美女排比赛称为“和平大战”,但是郎平说:“我不同意‘和平大战’这种提法,我认为应该称为‘公平竞赛’。”

(本报北京8月1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