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金牌献给我去世的母亲

2008-08-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豫斯 我有话说

中国选手曹磊在领奖台上。新

华社记者杨磊摄

“冲击世界纪录的最后一把没举起来,当时你心里在想什么?”当获得金牌的曹磊走过混合区时,被等待的记者团团围住。听到这个问题,曹磊的眼圈红了,近半分钟的哽咽之后,曹磊大声说:“我把今天的金牌献给我的祖国,献给伟大的人民,也献给我去世不久的母亲。”如此沉重的回答,让现场陷入沉默。“我举最后一把的时候,心里就在想着我的母亲。”说完,曹磊失声痛哭。

在中国举重队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最后一天,河北姑娘曹磊一举冲天,连续打破抓举、总成绩两项奥运会纪录,以绝对优势登上75公斤级冠军宝座,母亲的在天之灵终得告慰。

据曹磊的教练马文辉介绍,曹磊的父亲是举重和摔跤运动员。或许是继承了父亲的运动基因,9岁时,跟随父亲练习田径的曹磊就获得了秦皇岛市运动会的全能金牌。不久后她被当地一位举重教练相中,建议她改练举重。闻此消息,曹爸爸立即找来一个拖把指导女儿做举重动作,结果发现女儿领悟能力极强,曹磊就这样开始了和杠铃的“亲密接触”。

最初曹磊是69公斤级队员,2002年因成绩突出被招进国家女子举重队,此后成绩稳步提高,先后包揽了2003年世青赛和2004年全国锦标赛抓举、挺举和总成绩全部三项冠军。2005年第十届全国运动会后,考虑到曹磊的自身特点以及以后的发展前景,国家队决定让她升级为75公斤级。

果然,升级别后曹磊的成绩突飞猛进。2007年世锦赛上,面对女举大级别传统强国俄罗斯队两名选手的夹击,在抓举成绩落后的情况下,曹磊在挺举比赛中上演惊天大逆转,最终以挺举158公斤、总成绩286公斤获挺举、总成绩两项冠军,平了总成绩世界纪录。2008年亚锦赛暨奥运选拔赛上,曹磊又以抓举121公斤、挺举155公斤和总成绩276公斤包揽三金,如愿搭上北京奥运“直通车”。

8月15日,北京奥运会女子75公斤级比赛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馆举行。由于实力出众,曹磊挺举只进行了两次就将冠军锁定。第三次试举,曹磊把目标定在159公斤,但此时她的精神状态与前面几举大不一样。结果,她连提杠铃的动作都没能完成,就放弃了比赛。随后,全场欢呼声中,曹磊却陷入了长达四五钟的痛哭。赛后,据中国举重队领队马文广介绍,曹磊的教练马文辉在最后一次试举前告诉曹磊,她的母亲已在几周前去世。“最后一举时我无法集中精力。”面对突如其来的噩耗,曹磊无法承受,但谁又会在这种情况下责备曹磊未破世界纪录呢。

赛后,分获亚军和季军的哈萨克斯坦选手、俄罗斯选手都对这位坚强的中国姑娘表示祝贺,并坦言并不具备击败曹磊的实力。获得亚军的瓦热宁娜说:“曹磊非常优秀,我为她拿到金牌感到高兴。只有在她挺举三次均告失利的情况下我才可能有机会赢她。”这位哈萨克斯坦选手还透露,她此前曾与曹磊交锋,结果与今天一样:“这是我第二次参加国际大赛。第一次是2008年亚洲锦标赛,与这次一样,曹磊是冠军,我是第二名。”夺得季军的叶夫斯秋欣娜表示从未期待可以战胜曹磊,她说:“我知道我根本没机会战胜这位中国女孩,事实的确如此。她太强壮了,意志也坚强,几乎不可战胜。”

(本报北京8月15日电)(标题书法:沙英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