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超越自我 诠释奥运精神

2008-08-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侯珂珂 我有话说
今天,奥林匹克网球中心中央球场的掌声格外热烈,球迷们把喝彩献给了胜利者,把尊敬送给了失败者。

在女网单打的一场半决赛中,俄罗斯选手萨芬娜以7比6和7比5战胜中国选手李娜,晋级决赛。“遗憾,是下次冲击的动力。”面对媒体,李娜一改往日的“霸气”,在她看来,参加奥运会,是对精神的一次洗礼,她显得更加成熟。

四年前,李婷/孙甜甜在雅典意外夺金,为中国网球在奥运会历史上写下经典一笔。四年后,郑洁/晏紫在北京继续为双打卫冕而奋力冲击,而在单打赛场,李娜则为国人带来一场场惊喜。

当她在四分之一决赛中战胜美国名将大威廉姆斯,全场观众高呼:“李娜!李娜!”因为挺进奥运会单打四强的成绩创造了中国网球单打征战奥运会的历史。

金牌固然闪耀着荣誉的光环,更重要的却是突破历史、超越自己。当我们回顾已经过半的赛程,突破历史的瞬间总是清晰动人。不可否认,第一次夺冠是历史性突破,但超越自我的精神力量才是支撑奥林匹克发展的源动力。

菲尔普斯的七金让世界为之感动,张琳取得一块男子游泳项目的宝贵银牌,同样诠释了拼搏的力量。中国举重队用八金一银举起了“中国力量”,而常永祥则以一枚银牌创造了中国男子摔跤的历史记录。

奥运会女子网球单打四强,同样是一个里程碑,它记录了中国网球的历史性突破,它存下了李娜每一滴汗水,存下了宝贵的“第一次”的过程和经历。

未能晋级决赛,李娜却笑得很灿烂:“我终于明白为什么那么多人热爱奥林匹克运动。在这里,我能感受到支持与温暖,我知道我必须竭尽全力。虽然输了,但我很知足,我享受这个拼搏的过程,我感谢支持我的球迷。”李娜微笑着,道出了她的心声,“我热爱网球,所以我要执著。对于未来,我会一步一步地前进,再前进。”

(本报北京8月1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