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张宁得金牌,我一点也不奇怪

2008-08-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东 我有话说
奥运会羽毛球女子单打金牌争夺战在两位中国选手之间进行。拿到最后一分时,张宁跪地喜极而泣;场外的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也显得格外激动,他说:“张宁创造了很多神奇的东西,多少赞美之辞放到她身上都不为过。”

“张宁身上体现很多想不到的东西,她的胜利是中国人的骄傲。奥运会之前很多人对她表示过质疑,一年

前更有人怀疑她是不是还能参加奥运会,她今天用胜利回答了种种疑问。”四年前的雅典,张宁夺冠后与李永波满怀谢意地拥抱,不知感动了多少人,四年后的北京,张宁卫冕后跪地而泣的场面,最先感动的是李永波。

早在奥运会开幕前,李永波就说过:“如果张宁在北京奥运会上蝉联冠军,我一点也不奇怪。”今天的比赛结果也验证了李永波的预言。

“艰辛的付出,强烈的夺冠欲望和整个团队对她的支持,让张宁最终夺取了金牌。”

李永波说:“张宁夺冠首先是她自身努力的结果。这两年来,我见证了她所走过的艰辛,也深知她的不易。很长一段时间里,膝伤一直困扰着她的正常训练和比赛,但她却一直在坚持。在奥运会开赛前的两个月,对于女单的参赛人选,教练组还一直在犹豫之中。可张宁却不管这些,她几乎放弃了所有节假日,几乎每天都要进行训练;她每天只做三件事:训练、恢复、训练。在中国羽毛球队,还没有一个人能像她这样坚持的。”李永波说:“张宁能够夺冠的另一个原因是她强烈的夺冠欲望。作为教练,我对她有非常深刻的了解,张宁的骨子里那种强烈的求胜欲望,是她能够走向胜利的一个重要因素。”

李永波告诉记者,张宁在赛前除了不停地训练和调整之外,她还要做很多“功课”,去研究每一位对手。这表明她是完全冲着金牌去的,这样的愿望也给她更多的动力,让她能一直坚持下来。

“乐观的性格也是张宁卫冕的重要原因。”李永波表示,无论在赛场上还是在训练中,张宁总是带着微笑去面对每一天。为了能够尽快恢复,她每天都要进行4个小时的康复训练,这是非常辛苦的,但她却从不叫苦。她也一直强调她的体力和状态都没有问题。

“张宁能够卫冕还是整个团队的功劳。”李永波介绍说,为了能让张宁尽快恢复,他们特地请了香港的医生来为她制订康复计划,这为她尽快走出伤病起了很关键的作用。而在每天的训练中,教练组也都会给出非常详细的指导,有陪练员模拟对手陪她训练,这些陪练员中有能跑的,有能扣的,还有网前特别好的,让张宁能够适应各种类型的对手。

李永波说:“整个教练组为她提供了很多的建议,并不断地去鼓励她。张宁能够卫冕是我们羽毛球团队的胜利。”张宁在赛后也一再表示,团队给了她很大的帮助。而当李永波上前与她合影时,张宁还特意将金牌摘下戴在李永波的脖子上。

在今天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张宁表示这次是她最后一次参加奥运会。对此,李永波表示,队里目前还没有接到她的退役申请,得与张宁进行进一步沟通才有定论。同时,他认为张宁不会就这样结束自己的运动生涯,因为她还完全有能力再坚持下去。

(本报北京8月1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