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恰洛夫:下一个波尔

2008-08-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张寒 何静 我有话说
说起话来条理分明、眼神却难掩青涩,拿下一盘重要的比赛后还会四肢朝天地倒在地上欢呼呐喊……身高1米83的奥恰洛夫站在北京奥运会的乒乓球赛场上,仍像一个混进成人世界的小孩子。且慢,德国记者会凑上来更正你:“他现在是德国第二受欢迎的乒乓球明星,波尔都快被他‘打败’了。”

各大球迷网站称奥恰洛夫为继塞

弗、瓦尔德内尔之后欧洲最有希望的新星,各业余俱乐部里开始有人拿着他的技术动作分解图学、练反手,而国内最具权威性的专业乒乓球杂志把这名下个月才满20岁的选手列入奥运会男子单打比赛的夺牌集团。

奥恰洛夫4天来在北京大学体育馆的表现说明了一切。

14日的后两轮小组赛中,他为德国第一单打,以3:1击败加拿大头号男单张鹏、3:2拖垮已经39岁的谭瑞午,确保了德国队的两场3:0完胜,保证了自己的球队以小组第一的身份胜利挺进男团半决赛。

16日的半决赛中,他又第一个出场,3:2啃掉了前中国选手韩阳这块日本男队里“最硬的骨头”,获胜之后竟激动地倒地欢庆。虽然在第三盘的双打对阵中,他和许斯的新鲜组合以1:3负于水谷隼和岸川圣也,但这并不影响德国以3:2淘汰日本、晋级决赛。而作为德国队绝对“顶梁柱”的波尔,几乎每场赛后都会重复同一句话:“奥恰洛夫的那一分最关键。”

用一鸣惊人来形容这个“初生牛犊”,一点也不为过。6月初的韩国公开赛上,奥恰洛夫连续击败三届世界冠军王励勤和被誉为老瓦之后“欧洲第一人”的队友波尔,立刻引发乒坛小震,而进军成年组不足半年就随波尔拿下欧锦赛男团冠军、男单季军的成绩更被津津乐道。

看奥恰洛夫发球,观众总担心他要把脸直接贴到球台上,其实这怪模怪样的发球方式正是他的标志性特点,因其半下蹲、正反手轮换发球而被称为“潜水艇式”,发出的球既快且转,落点刁钻多变。

奥恰洛夫4岁便随父母离开乌克兰、移民德国,他的父亲是苏联乒乓球国家队的主力成员,母亲是一名拥有A级教练证书的乒乓球教练。

奥恰洛夫曾放言:“我们德国队每个人都在最好状态,目标就是赢枚奖牌,甚至是金牌。”如今,奥运会乒乓球的赛程还未过半,他的预言就实现了,这让人如何不期待他的单打演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