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七金”背后是平和

2008-08-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侯珂珂 我有话说
今天,菲尔普斯平了前辈施皮茨创造的一届奥运会独得七金的纪录。水立方是菲尔普斯的福地,那肉眼根本无法区分的0.01秒优势,让菲尔普斯激动地拍着池水,男子100米蝶泳的奥运会纪录又刻上了菲尔普斯的名字。

“看菲尔普斯!”从游泳开赛以来,成为一句流行语。尽管顶着奥运会七金的光环,这位23岁的小伙子依然谦虚低调。

没有比赛时,静静地坐在看台上欣赏队友的比赛;自己比赛时,默默地塞着耳机呆在准备区;获得冠军时,礼貌地向观众鞠躬致意,将手中的每一束鲜花献给妈妈。菲尔普斯说:“尽管此刻的感觉如在梦中,游泳给我带来了荣誉,但我游泳的目的不是为了出名和利益,我热爱游泳,享受这项运动,我喜欢超越。”

追平施皮茨,菲尔普斯可以从赞助商那里赢得100万美元的奖金,对此,菲尔普斯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说:“赢得奖金并不在我的雄心范围内。我绝不是为钱而游。”

在生活中,菲尔普斯一直都是深居简出。如果问他在北京去过哪里,他总会笑着说在房间里睡觉,最多也就是和同屋的队友们打打牌。菲尔普斯只想以自己的方式完成比赛夺得金牌。“我痛恨失败,所以我竭尽全力去拼搏。”

尽管实力卓然超群,但菲尔普斯从不自以为是。“在奥运赛场上,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没有人是不可战胜的,任何人都可能打败我。”菲尔普斯从不认为自己站在泳坛的顶点。

菲尔普斯无疑是奥林匹克赛场上的英雄,他对泳池充满热爱与眷恋,他崇拜“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宣言。“我告诉自己要做专业运动员,要打破世界纪录。事实证明,不管梦想有多高、有多远,只要拼搏,都有可能实现。”8月17日,菲尔普斯将和队友在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中争取自己在北京奥运会上的第八金。

(本报北京8月1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