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络置顶

2008-08-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中国女排应发挥传统优势

中国人似乎都有一种“女排情结”。曾经的五连冠,曾经的雅典奥运会冠军,女排留给我们许多美好的回忆。特别是在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女排多次在落后的情况下,调整状态,扭转颓势,决赛中更是上演了反败为胜的好戏。

在“和平之战”中,中国队在两次领先

的大好形势下,被对方力挽狂澜,以2:3的总比分惜败给由郎平执教的美国队。此战过后,中国队的小组出线形势不容乐观,中国队的卫冕梦前途未卜。与欧美强队相比,目前的这支女排,在身高上很难占到什么优势,与对方死打强攻并非明智之举,改进之法应是继续发挥我们的传统优势――打快、打巧,依靠团队打球而不是试图依靠个别球员的个人能力来打破局面。

1楼 作者:弓虽子发表日期2008-08-1608:22:22

张宁卫冕成功

33岁老将张宁出现在北京奥运会上就是一个奇迹,上半年的伤病几乎葬送了张宁参加奥运会的资格,最后时刻她才拿到了奥运会的入场券。张宁没有让大家失望,在奥运会的决赛中宝刀不老,依靠出色的技术战胜了谢杏芳,卫冕了奥运冠军。那一刻,激动的泪水使更多的人感受到了张宁付出的艰辛,不服输的她没有被伤病打倒,顽强的信念使她重新站起、创造奇迹。

2楼 作者:王者归来发表日期2008-08-1614:19:19

不该冷落亚军

张宁成功卫冕了羽毛球女子单打金牌。所有的媒体都报道了张宁夺金的好消息,论坛上也满是为张宁所写的文章,这是冠军的荣誉。但这时,我们不应该忘记谢杏芳。赛后,她双眼噙满泪水,一边为队友张宁祝福,一边却为自己的失落而黯然神伤。当记者冲向冠军时,谢杏芳刻意稳定自己的情绪,不让谁看见她的眼泪。新闻发布会上,只有路透社记者向谢杏芳发问,而谢的情绪此时已经好多了,她说:“这场比赛大家发挥都很出色,谁输谁赢都是很正常的结果。但是毕竟没有拿到金牌,心里面肯定很难过。”其实不管她们谁赢,我都为她们高兴,但我希望我们在关注冠军的同时,给其他选手更多的关怀和微笑。

3楼 作者:舞剑歌的发表日期2008-08-1618:48:20

中国女足路在何方

0比2输给日本,这是一个令人失望的结局。乘着小组赛头名的东风,女足本被寄予冲入四强甚至夺牌的厚望。但失望之余,我们必须看到这支中国女足在奥运会上展现出的焕然一新的面貌。商瑞华确实是适合女足的教练。对中国女足来说,他称得上是元老,因此他十分了解女足的特点。让女足在奥运会上重拾技术流打法,是商瑞华对女足的巨大贡献。避开身体对抗的不足,发挥技术上的优势,是女足应该坚持的道路。不过,让商瑞华执教中国女足,毕竟还是让女足暂时走上正确的方向。一位好的教练,以及暂时性的宽松环境,并不能保证女足从此走上良性发展的道路。青训基础薄弱,后备人才不足,女足运动员生存境况艰难……这些问题不是换一个好教练就可以一次性解决的。女足的路还很远。

4楼 作者:曾怡灿发表日期2008-08-1523:12:35

复兴之路漫长

和赛前媒体的乐观不同,我就有点担心,因为中国女足的实力还没有完全复苏。而日本足球在技术足球的理念指导下,整体实力都已经完全有所超越了。相比日本足球,中国足球的路线尚须有所更正,在后备力量培养和管理方面还要有所改善。本来,在小组赛之后,我也在寄望女足能够复苏,早日重返世界之巅。但在潜意识里,我觉得很难,因为女足这些年走的弯路太多,消耗了大量的元气。尽管在商瑞华执掌后,球队开始走上正轨,但毕竟时间有限,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补上以前落下的课,谈何容易?女足复兴之路,漫漫长远。

5楼 作者:武翔九天发表日期2008-08-1600:34:49

(上述内容来自天涯、新浪、搜狐、光明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