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优势的得失之间

2008-08-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易剑东 我有话说

北京奥运会的八个比赛日结束以后,我们看到了不少传统优势的失落,同时也见证了一些新的突破的开始。

优势和劣势是体育界的一对常见词汇。而优势的创立、保持、失落与劣势的出现、扭转与消失则是竞技体育领域一个永恒的现象。竞技体育就是在优势和劣势的流动和转换中更新换代和活力四射的。

在职业体

育领域有一个专业词汇,叫竞争性平衡。最典型的表现形式就是美国的NBA联盟的选秀权、运动员薪金封顶等制度。为了不让一支球队集中太多球星,NBA联盟规定任何一支俱乐部所有运动员的薪金不能超过规定的限额,为了给成绩差的球队选择新秀的机会,在选秀权方面给予优待。这样做的目的很朴素:一个职业体育联盟毕竟不能靠一两支球队的比赛来吸引受众,而必须是尽可能多地奉献给球迷高水平的表现。因此,为不断提高整个比赛的精彩程度和增加比赛结果的悬念,就必须努力确保球队实力之间的相对均衡,以确保整个联盟的赛事能一直吸引球迷的注意力。

然而,这种竞争性平衡的控制也不可能阻止伟大运动员和伟大球队的产生,芝加哥公牛队在乔丹时代的辉煌就是一个明证。因此,除非有特殊天才、伟大运动员或教练员,否则有竞争性平衡控制系统的职业体育领域很难产生一支常胜队伍。

在国际奥林匹克运动领域,尤其在奥运会赛场,我们看到了太多的崛起和失落,太多优势的丧失和劣势的消除,这背后蕴涵着朴素的辩证法。

韩国男女射箭队自从1984年就开创的辉煌在本届奥运会上失去了大半,他们获得了男女团体冠军,但男、女个人冠军被乌克兰和中国运动员以一环的优势夺走。从电视直播镜头里我们可以看到,决赛中韩国运动员的失利主要是自身没有发挥出最好成绩所致,而不是对手超常发挥的结果。如果站在冲击立场的乌克兰和中国运动员没有勇于冲击韩国队传统优势的信念,恐怕就难以改变国际箭坛20多年的格局。

日本的柔道在上届奥运会上夺得8枚金牌,本届奥运会的优势也丢失一半,只获得4金,而中国队则从上届的2金增长到3金。世界柔道界的格局就这样在悄然间实现着变革,如果中国柔道界能尽量减少优势意识,始终抱有足够的忧患意识,相信在四年后的伦敦奥运会上能夺得比日本还多的柔道金牌。

在女排的赛场上,古巴、日本、中国曾经分别创造过世界三大赛八连冠、六连冠、五连冠的辉煌。而今天的北京奥运会赛场上,巴西队、意大利队是近年来成绩不断提升的队伍。当我们欣赏赛场上不同球队的竞争

时,看到的往往是曾经的优势队伍不甘丧失优势,而曾经的劣势队伍希望夺得优势,场上的比分就可能在这样的心态转换中发生变化。中国女排在北京奥运会小组赛上先后输给此前胜多负少的古巴和美国队,可能就与没有正确处理好自身的优势与对方的劣势有关系。换句话说就是,没有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没有针对对方的劣势采取有效战略。

本届奥运会上重新夺回男子团体冠军、第一次夺得女子团体冠军的体操队,正是在“从负开始”这样的心态中重新崛起的。中国男子篮球队在此前与德国乃至安哥拉男篮的交手中胜少负多,但中国男篮以自己强有力地冲击对方优势的姿态将劣势变成了胜势。

其实,即便是被称为外星人的美国游泳运动员菲尔普斯在自己参加的男子100米蝶泳的决赛中仅仅以百分之一秒的优势获得冠军,可见,被认为最有优势的运动员也可能以最小的优势取胜。

万物皆流,竞技场上更是如此。在各种长期的、短期的乃至即时的优劣势的转换中,竞技体育不但带给我们无数不断更新的成绩表和排名榜,更为我们展示无数摧毁传统优势和扭转多年劣势的动人故事,还给我们生动而直观、独特而深刻的人生启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