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运魅力无穷

2008-08-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叶文玲 我有话说
离奥运开幕只有七天时,我曾写下一篇《数遍指头待佳期》的小文,七年前申奥成功的狂欢,点点滴滴都化做了欢悦的回忆。

歆享了开幕式的盛典,只觉得美不胜收,只觉得这一天,这一晚,是人生最可回味的华宴,不错眼珠地直盯屏幕,生怕错过了一点一滴。从那一刻起,《北京欢迎你》的歌声,被六岁的孙子和两岁半的小外孙从早到

晚吼唱,震耳欲聋,不但不觉得小淘气们的荒腔跑调,干扰了我的写作,倒觉得这歌唱是天下最美妙的高分贝。

从8月8日晚8点那一刻起,整个神魂都被北京奥运吸引、迷醉。以往,只要沉入写作,除了新闻联播,我一般不看电视,可现在,简直无法阻挡这梦想成真的诱惑,从第一场赛事开始,凡有中国选手参赛的项目,都会成为我“赶场”的“必选”,场场连看,只恨分“眼”无术,只恨不能亲赴赛场为选手们大声喝彩!

就像“负负得正”一样,种种“只恨”相加,实际上就是一个“最爱”――体育赛事的魅力,真的是可以教人神魂颠倒,若痴若狂,连我这花甲之人也不例外啊!

最爱看篮球、排球,足球,却无法场场不落;也极爱看举重、体操、跳水,羽毛球……又只能对着屏幕大喊大叫,一次次地为运动健将们热泪盈眶……我多次从运动联想到文学创作,可是,说实在,迄今为止,我还想不起有哪一部大书,能如此迅捷地调动人们的情绪,使成千上万的人在刹那间,又哭又笑疯疯颠颠!

我喜欢并关注所有的奥运项目,因为奥运项目大多已历经百年,淬火锤炼,参赛者又往往都是群英荟萃技艺高超,就像好作品的“眼”一样,每一场赛事,都有它自己独特的“看点”,运动场上的“看点”,因为发生在瞬息间,过程中的千变万化,更会使你歆享到较之文学作品更鲜活更耐人寻味的旨趣。

有道是小说是悬念的艺术,可是有哪部小说的悬念会像百米大赛那样在10秒内迅速揭示?小说悬念的设置、演化、破解,多由作者主宰、匠心独运,而球类比赛譬如足球的悬念,则由对垒双方有时借助那些热心的观众(该称其为另类的“志愿者”)成千上万人共同“运作”;于是悬念中多了些未知数,即多了些变数。变数使结局难以预料,体育比赛的魅力尽在它的悬念和变数,不到终场哨响,绝不能论定,换句话说:一切皆有可能!

这“可能”决定于“临场发挥”――这是变数的决定性因素,发挥得好甚至超水平发挥,既会使强者更强,也会使弱旅变成黑马,忽然爆发战胜强敌(自然,勇力智力构成的球技是先决条件),篮球的“压哨球”致反超险胜,可谓屡见不鲜;尽管中国的足球,国人多有非议,但我还是爱看足球。足球太变化无穷了,不到鸣金收兵谁也难以确定胜负或比分。常常会出现落后一方来个惊天逆转,绝杀对方;原本固若金汤的守方突然在最后一刻城门失守,“一失足成千古恨”;有时某种带点宿命意味的“运气”左右了场上局势,比如球门柱代替守门员挡住了必进之球,或是近在咫尺势在必得的球竟然被一脚踢飞……如此戏剧性效果,观众怎不齐声惊呼!惋惜、失落、欣喜、赞叹;悲喜两重天,球迷的情感,一方达到高峰,一方跌入低谷。扼腕、顿足、狂笑、大哭,结局竟成经典,让人铭心刻骨。

多么令人荡气回肠!如此的魅力四射的比赛,怎一部小说堪比?怎一场戏剧堪比?

群雄逐鹿,鹿死谁手?靠的是不断超越!超越自我,超越他人,如此才能走向“更快、更高、更强”。

快,是猎豹的身手,风驰电掣的速度,自会使人敬佩、艳羡。但有时意外连连,万米赛程起步不久便扭伤了脚,顽强的意志使他坚持跑完全程,过去的冠军不能卫冕,名落孙山甚至垫底。但他却赢得了英雄般的欢呼和热烈的掌声,虽败犹荣。在痛苦与迟缓中,他超越了自我,成为“更强”的强者!奥运精神也就在这种拚尽全力的搏杀中,屡屡得到诠释:“重要的在于参与”!

这就是奥运赛场的魅力。说实在,得金牌固然重要,奖牌数也固然重要,但奥运于人类最大的贡献,是它提炼了一种精神。

忘不了中国女排曾经长久的荣光,忘不了中国女足的突然崛起;最欣赏中国的女“梦之队”――跳水运动员比敦煌飞天还美妙的飞翔姿势,最佩服姚明和刘翔教世界重新认识了中国人……在以往的岁月中,我曾采写过世界冠军(如巫兰英);有几次的全国政协会,也曾和名将运动员同一个住地、同一张桌子吃饭并领略他们的风采;我钟爱地保存着邓亚萍、李玲蔚与我的合影和给我的签名封,我家中高高悬挂袁伟民教练送我的他和中国女排的照片……当我近距离地接触他们时,我不仅仅是以甘当“粉丝”为荣,更多的是因为从他们身上,我感受了他们所传递于我的一种最可贵的精神。

这精神,就是更快、更高、更强的角逐,是力量与意志的最充分的显示,是梦想与极限的最神奇的追求。这精神,值得一代又一代人将它发扬光大,承继永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