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莱芜精心筑起城乡公平教育结构

2008-08-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邢兆远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邢兆远)“要让乡下孩子与城里孩子一样,接受优质教育”。近日,山东莱芜市出台了《莱芜市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纲要》,制定了《关于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的实施意见》,围绕农村学校建设、经费保障机制建设、教师队伍建设这三项重点工作,努力改善农村办学条件,不断完善教育经费保障体系,加大城乡学
校交流帮扶力度。

地处鲁中的莱芜市,在全部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杂费的基础上,今年又全部免除了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课本费,财政仅春季学期就列支717万元。进一步提高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救助比例,救助面由在校生的8%提高到12%。加大对大学生和中职生的资助力度,按照每生每年1500元,政府资助2年的政策,对农村户口的全部中职生和城镇家庭经济困难中职生实行了资助,此项政策政府投入资金761万元。

“到城里来,到乡下去”,优质师资实现城乡流动。莱芜市积极探索完善区域内城乡学校校长、教师交流机制,实现新增教师优先补充到农村学校,大力鼓励优秀教师到农村学校支教、任教。2007年,钢城区连续两年选派47名优秀教师到农村学校支教。在职称评定上,城镇教师晋升高级职务,须有一年以上农村学校任教经历。从而解决了城里教师不愿到乡下去,农村教师往城里挤的状况。

按照“面向全员、突出骨干、倾斜农村”的方针,积极组织实施以新理念、新课程、新技术和师德教育为重点的农村中小学教师全员培训,不断完善任课教师学历教育、集中培训、校本培训、学术交流“四位一体”的教师教育体系。今年计划完成农村教师培训10000人次,目前已完成培训6000人次。同时,还以18个片区研训基地为依托,以提升农村教师素质和教科研能力为重点,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教研、培训活动,认真组织“名师论坛”和“送课下乡”活动,广大农村教师的教科研水平不断提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