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彝州“太阳女”京华庆奥运

2008-08-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谌强 我有话说

图为欢乐起舞的楚雄彝州“太阳女”。本报记者谌强摄

本报北京8月16日电(记者谌强)参加2008北京奥运会重大文化活动的彝族大型风情歌舞《太阳女》,从昨日起连续三个晚上在北京海淀剧院演出,用多姿多彩的彝族经典歌舞作品,热烈抒发我国各族民众对北京奥运会成功举行的喜悦心情,精彩的演出受到首都观众和海外来宾的热烈欢迎。

由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民族艺术剧院的艺术家演出的这部彝族歌舞作品,是从全国各地申报参加奥运重大文化活动的500多台优秀剧目中精选出来的一部,具有十分浓郁的民族特色。这部彝族歌舞作品自2005年首演以来,已在全国各地演出百余场,并赢得中国舞蹈“荷花奖”作品银奖、全国歌舞杂技主题晚会优秀剧目展演一等奖、文华剧目奖等殊荣。

《太阳女》由序“生命之歌”、上篇“享受生活・歌伴人生路”、下篇“创造生活・巧手织彩虹”、尾声“太阳女之歌”几个部分组成,通过丰富多彩的彝族歌舞、流光溢彩的衣裙服饰、生动风趣的民族风情和精彩迷人的艺术表演,让首都观众看得如醉如痴,并从中领略到彝族文化的漫长历史和丰富内涵。

演出结束之际,全体演员拥到台上,满怀深情地对全场观众唱起了彝族《留客调》,质朴的情感和深情的歌声,让满场观众停下了离去的脚步,边聆听边鼓掌,剧场里又激起一阵欢乐的浪潮。中共楚雄州委常委、宣传部长杨正权说,奥运会是世界大家庭欢乐相聚的盛会,也是不同文化交流展示的平台,彝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太阳女》生动表达了彝州人民对北京奥运会的深挚祝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