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古代文化让我感动”

2008-08-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韩小蕙 我有话说

作为2008北京奥运的重要文化项目之一,正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展出的“明清绘画精选――故宫博物院・中国美术馆藏品联展”,每天从清晨到晚上闭馆,都迎来了大批中外观众。据统计,从7月15日开展至今,已接待观众7万余人次,日

最高接待4500余人次,很多奥运客人参观了这一中国传统经典艺术展。

本次展览共计展出106件明清绘画精品,两家参展单位都拿出了它们的镇馆之宝,其中故宫博物院藏品60件,中国美术馆藏品46件。故宫博物院是中国明清绘画珍藏的宝库,此次展览选择的名作佳品可谓经典的缩影;中国美术馆的收藏以20世纪以来的中国美术作品为主,但馆藏部分明清绘画也有独特的学术价值,其中包括邓拓先生于上世纪60年代捐赠给国家的一批珍品。

在中国美术馆三层和五层展厅,记者细细地走了一遍,看到所展出的作品,较全面地展现了明代、清代数百年间中国绘画的发展历程:以戴进、吴伟为首的“浙派”画家,取法郭熙、李唐并参照马远、夏圭,以苍劲的笔墨和粗犷的画风,雄霸明初山水画坛,如吴伟《渔乐图轴》等;以林良、吕纪为代表的宫廷画家,分别以率意的水墨和精细的工笔,显现出花鸟画的不同品味,如吕纪《牡丹锦鸡图》、边景昭《竹鹤图轴》等;被称为“吴门四家”的文、沈、唐、仇,宗法元人笔墨并注重诗、书、画、印之融合,以秀逸清雅的笔墨,在明中期独领风骚,如文?明《山水图册》、唐寅《孟蜀宫妓图轴》等。明代晚期的“松江”、“武林”、“云间”等画派,又以不同的绘画主张与风格各自标榜,形成了绘画派别风起云涌的激荡局面,如董其昌的《夏木垂阴图轴》、蓝瑛的《万山飞雪图轴》等。

“四王”与“四僧”拉开了清代绘画的序幕,“正统”与“创新”也作为两种截然不同的创作观念贯穿于整个清代画坛。“四王”为代表的正统派,推崇董源、巨然及元四家,秉承董其昌的文人画理念,强调儒雅平和的书卷气,如王时敏《山水轴》、王鉴《四家灵气轴》、王?《西山逸趣卷》、王原祁《仿黄公望山水》等。江南地区的“四僧”、“金陵八家”、“新安画派”以及“扬州画派”诸画家,在师法传统的基础上,又注重对景写实,以“我用我法”、“物我合一”的方式,抒发性灵、张扬个性,他们共同构成清代画坛中一股创新的势力,如髡残《山水图轴》、郑燮《梅竹轴》等。“海上画派”和“岭南画派”的画作中,则既有对传统文人画的继承、对民间艺术的学习,也有对西洋绘画技巧的吸收,以及对金石学的借鉴等,如虚谷《四季花卉》等。

此外,中国美术馆还另辟一个展厅,展陈任伯年和吴昌硕小品22件。整个展览的很多作品此前从未出示过,使广大观众能同时欣赏到两所国家级艺术博物馆的珍藏。

记者特别注意到,此次展览还有一个亮点,就是为了便于观众欣赏和理解画作,在每幅展品旁边都设置了文字讲解牌,用中英文双语进行深入浅出、又具有一定学术深度的讲解。很多观众都在一幅接一幅地细读,有的还在作着笔记。一位来自上海某大学文学院的教师告诉记者,这些或几百字或上千字的讲解,分着看是讲解个体作品,整体合起来就构成了一部流动的美术史,非常吸引他。本来他想在这里待半个小时就走,结果已经看了3个多小时了,他说:“这是太好的补课机会了。”

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说:“近年来中国观众的欣赏水平提高很快,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我们有意强调了展览的纵向连接,突出‘史’的轮廓。中国绘画源远流长,历代名家辈出,至明代峰回路转,又呈现出一派新的时代气象,更重现实生活,拉近了大自然与田园生活的距离,在清新的书卷气息中体现出传统的文人画精神。有清一代,虽封建思想制度已完备严格,但画坛思想仍然十分活跃,涌现出许多个性鲜明的创造;与此同时,地方画派群出迭起,形成了多种风格传承竞秀的景象。我们就是想让观众在欣赏画作中,同时得到这些美术史的知识。”

看来主办方的苦心营造没有白费,观众的反应相当好,在展览的留言簿上,记者看到的都是热情洋溢的赞美。大学生杨剑芳:“中国美术馆这次举办的明清绘画展真的太棒了!尤其对我们在校的学生来讲启发很大。在奥运期间展出,更体现了中国传统艺术所达到的高度,也更能促进东西方文化艺术的交流。”退休干部鲍志良:“明清绘画精选展办得很好,是北京奥运会期间一道亮丽的文化景观,也体现出北京奥运倡导的‘人文奥运’精神。”小学生徐珂:“非常漂亮,我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多精品!”一位没有留下国籍和姓名的外国友人用英文写了三句话,用了三个惊叹号:“这是一个非常精彩的中国经典艺术展览!中国古代文化让我感动,深深为这些名作叫好!感叹中国文化的历史悠久,韵味深远!”

(标题书法:沙英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