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四川绵阳受灾群众得到高效安置

2008-08-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练玉春 我有话说
5・12汶川大地震已经过去近百日了。从地震灾害爆发最初那一段时间里紧张忘我的搜救生命,到随后的唐家山堰塞湖排危除险,再到以后紧张的板房建设、受灾群众恢复生产、重建新生活,受灾严重的四川绵阳灾区,正在对口援建省份密切配合下,自力更生,一步步重建美丽家园、重归正常生活。

“北川的未来一

定美丽”

第一次见到左代富,是在5月15日的北川县城的废墟之上。他当时是北川抗震救灾前线指挥部总指挥。第二次见到左代富,他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说:“北川的未来一定美丽!”他那时已增加了两个职务:北川重建工委书记、重建委员会主任。

地震之后,接手的都是“急难险重”工作,左代富却说:“我没有选择的权力,必须恪尽职责。搜救生命需要我们赴汤蹈火,重建更需要我们全力以赴,这是对灾难最好的医治。”

这样的意识目前在北川羌族自治县干部中一以贯之。“科学重建、求实重建、安全重建、快速重建、发展重建”,地震后到任的县委书记陈兴春这样梳理北川重建的思路,“这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力争用三年时间建成北川新县城,建成更加美丽的家园。”

目前,北川基本完成了受灾群众过渡性安置工作,下阶段任务就是在继续抓好安置群众工作的同时,全面启动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而这其中特别要突出的是:民生优先、基础设施优先、公共服务优先和产业优先。

随着山东省大力援建北川工作的展开,新县城的选址、新北川的产业建设调整、山东工业园区与当地经济的结合,都成为灾区重建的重要环节,被反复斟酌、规划。山东省援建北川指挥长徐振溪表示:受灾群众安置、永久性住房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新县城规划等各项援建工作都进展顺利。山东省已形成了产业援助初步方案,省委、省政府决心在尽最大努力协助北川建设好水、电、气、路等基础设施的同时,与四川省有关方面加强协调沟通,吸引山东企业在北川落地。

一座充满希望的新县城和她的美好生活,在人们的深情期待和努力工作中渐渐萌动。

擂鼓镇村民范宫花的话很有代表性:“我们已经看见好几个厂子奠基开工了,那就是说,我们县今后一定会很好!”

受灾群众过渡安置成效显著

“住在板房里,可以安安心心看奥运会,我不再会害怕了。”8岁的刘馨叶和爸爸妈妈刚搬进了位于绵阳江油市城郊的板房,每天可以通过电视观看奥运比赛,这使小家伙渐渐忘记了地震带来的恐惧。

绵阳市是此次地震受灾最重的市级行政区域,其下辖的3个县都是极重灾区,涪城区、游仙区、江油市则是重灾区,重建任务相当艰巨。而截至7月30日,全市已建成活动板房12.46万套,群众自建过渡房58.51万套,提前完成了全市84.08万户受灾群众的过渡安置,提前10多天完成了全省下达的工作目标,为重建打下稳固基础。该市计划在2009年春节前,除北川县城和部分不具备条件的乡镇外,确保受灾群众住进永久性住房过冬,2009年底全面完成永久性农房建设;与此同时,着力恢复灾区基础设施,加快产业恢复重建,快速恢复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加快推进工业生产恢复,把旅游业作为灾后恢复重建的先导产业。

到现在为止,从5月12日起就奔赴灾区参加抗震救灾的成都军区驻滇某师,还在四川灾区奋战不已。该师“老山主攻团”住在北川县城外,参与安昌镇、永安镇恢复重建。帮助擂鼓镇猫儿石村建设生态型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吉娜”羌寨,是这些抗震救灾官兵目前的主要任务;而另一个团则在极重灾区平武南坝镇参与重建,同时维护通往九寨沟的九环线的道路安全;青川、绵竹的恢复重建也得到该师的全力支援。

“部队参与灾区重建,就是要尽全力为灾区服务,快速、高效安置灾区群众,帮助他们恢复正常的生活,这是我们军人的职责。”该师副师长刘黔生告诉记者。

做好准备迎接新学期

开学后,胡逸帆就是绵阳市花园实验小学6年级的学生了。这几天,她正按照日程,完成着自己的暑期作业。

作为当地和西南地区重要师范教育基地的绵阳师范学院,正在加紧迎接新学期到来。在该校老校区的操场上,几十间板房已经准备妥当,这是学校为新学期准备的板房,将被用作学生们的教室和实验室。

绵阳市教育局局长王合金告诉记者:在地震中,绵阳市1398所学校受灾,占学校总数的89%,灾损校舍面积达647万多平方米,占校舍建筑总面积的79%,其中6%倒塌,45%受损不能使用,28%可加固使用。从5月16日开始,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该市因地制宜,实行分区域、分时段逐步复课和异地复课等办法,恢复了正常的教学秩序。截至目前,共有1035所学校复课,占学校总数的85.75%,89.68%的学生复课。

王合金介绍说,为保障秋季顺利开学,绵阳市已将复学复课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目前,有关部门已对校舍受损情况进行了评估鉴定,对受损校舍不严重的,已制定了维修加固方案并加紧实施,经鉴定确认不能修复或没有修复价值的危房,实施了拆除清运,同时通过建设活动板房的方式推进临时校舍及配套设施建设。

据悉,绵阳市预计在8月底前投入19.1659亿元,全面完成2211774平方米校舍的维修加固工作。同时,还将通过“特岗教师计划”、省内其他地区支援、招募志愿服务者等多种形式,补充灾区学校的师资配备,优先满足重灾区学校的需要,确保下学期开学所需教师全部到岗。

(本报绵阳8月1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