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北鹿泉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有创新

2008-08-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石家庄8月16日电GDP等经济指标权重由原来的46%下降到30%,资源环境、人民生活、社会进步等关系民生的指标由原来的54%上升到70%,这是河北省鹿泉市新近出台的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乡局级党政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综合考核评价实施办法》中出现的新变化。

鹿泉市通过“开

门寻策问计、共谋科学发展”主题活动,凝聚广大党员干部的智慧,以召开“研讨会”、座谈会、网上问计、“电视访谈”、设置意见箱、公开征求意见专线电话、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多种形式,努力查找制约科学发展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

这个市着眼于在全社会形成科学发展共识,创新学习教育方式,使科学发展观的精髓入心入脑。着眼于解决影响制约科学发展和群众反映强烈的两大突出问题,创新活动载体,使群众真切感受到落实科学发展观带来的成果。着眼于办成群众满意工程,创新群众参与途径,确保活动质量和效果。着眼于活动取得实效,创新落实举措,统筹协调好组织领导、分类指导、工作督导的关系。着眼于巩固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创新有利于科学发展的制度机制,真正把鹿泉引领到科学发展的快车道。

――从解决发展理念、发展思路、发展目标等方面问题入手,开展“践行科学发展观目标要求”大讨论。这个市60个试点单位根据自身特点制订了体现单位特点、针对本单位工作的目标要求,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具体化,成为指导工作的一把标尺。市财政局为了解决好民生问题,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和发展的成果,更好体现“民生财政”政策导向,提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财理念,由建设财政向民生财政转变”的目标要求,今年财政预算中教育、卫生、三农、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等各项涉及民生的财政资金占全部财政支出的32%,比去年递增4个百分点。

――从解决工作作风和服务质量问题入手,推行服务承诺制。老百姓到政府办事有三怕:一怕不知道进哪个门,二怕出了这门进那门,三怕等到马月猴年。针对这一问题,该市在试点单位推行“服务承诺制”,公开服务内容、办事程序和为民办的实事,接受群众监督,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为了方便群众办事,上庄镇在全镇推行了便民服务网,镇村都成立了便民服务机构,对涉及群众的50项具体事项,公开承办人姓名、电话和完成时限。

――从提高普通党员干部认识,解决片面认为科学发展观“大而空”“与己无关”的思想入手,开展“科学发展在身边”活动,以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行动自觉实践科学发展观。这个市妇联发动了“绿色环保进家庭”活动,百名家庭妇女自己动手缝制环保购物袋,免费发给市民,让绿色环保理念真正走入家庭。

――从解决影响制约鹿泉科学发展的产业结构不够合理、环境污染较重、城乡环境建设滞后等关键问题入手,谋划开展了重点项目开工、拆除水泥机立窑、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迎奥运、保平安、促发展”四项集中活动。今年以来,鹿泉市集中关停、拆除水泥机立窑25座,主宰该市半个世纪经济舞台的机立窑水泥企业将最后“谢幕”,原定于2010年全部取缔机立窑水泥生产线的目标被提前到2009年上半年;实施了城乡环境整治,拆除违章建筑、超期临建95.6万平方米,植树160万株;通过书记大接访、市级领导分包重点信访案件责任制等措施,共排查解决各类信访案件和矛盾纠纷隐患334起。

通过创新活动载体,这个市60个试点单位共解决各类问题160个,一些不符合、不适应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政策、规定和文件被全面清理。同时,这个市建立完善了项目准入评价制度、基层党组织实行“星级管理”的党建管理长效机制、干部实绩考核机制、民生财政投入增长机制、生态建设保障机制等6项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具体制度机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