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东已成我国最大环保市场

2008-08-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赵秋丽 通讯员 吕善锟 我有话说
本报济南8月16日电(记者赵秋丽通讯员吕善锟)为改善山东省的环境状况而举办的“第三届山东省绿色产业国际博览会”将于9月在济南召开。据悉,该博览会是中国目前规模最大的国际性环保展会之一,其间山东17个市筛选出近700个环保项目供国内外参展单位选择,总投资额达300多亿元。至此,山东已经成为我国最大的
环保市场。

据了解,山东人口密度大,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只有全国的1/6,自然环境对污染的净化能力相对较低。同时,山东省经济总量和增长速度都位居全国前列,工业企业的工艺水平较低。这些特点决定了山东省要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健康和谐发展,必须大力发展环保产业。4年前,山东就作出“建设生态省”的战略决策。环保市场需求逐年增大,城市污水处理厂由2005年的33家迅速增加到目前的166家,省政府确定的1000家重点污染企业平均每家投资2亿元进行污染治理;全省60%的电厂、热电厂的发电机组都建设了规模不等的脱硫设施。上述几项总投资已经超过了3000亿元。按照《山东生态省建设规划纲要》,到2010年,山东计划投资3600亿元用于以环境保护、生态建设、循环经济为重点的项目建设。

山东的决策者清醒地认识到,该省环保企业无论生产规模、产业结构,还是技术含量,与先进省份相比都还有很大差距,生态省建设短时间内需要数千亿元的资金,完全靠政府财政资金投入显然不够。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山东省制订出台了多项措施,积极探索环保市场化、社会化、产业化运作新路子,坚持“谁投资、谁受益”,引导鼓励多种经济成分参与生态环境建设。加快产权制度改革,把竞争性行业逐步推向市场,对公益性产业和设施,实行政府调控下的特许经营制度,进行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逐步建立起市场化运作的经营机制。对以政府投资为主的新建设施,实行“建管分离、管养分离”。需要由政府补贴的项目,改革投资方式,引入竞争机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巨大的市场使国内外众多环保企业、环保机构对山东环保产业情有独钟,美国商务部高层领导人将率团参加即将召开的“绿博会”,日本、韩国、新加坡、加拿大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也都将组团前来参加。位于山东济南高新区的一家环境工程公司仅今年的上半年就签下了6个近千万元的环保订单。据悉,未来10年内,山东省将对水污染企业和空气污染企业的污水和二氧化硫排放标准进一步加严,环保项目将更多,市场更大,山东将会一直保持全国最大绿色产业需求市场的地位。

推进环保需要力度和魄力

本报今天报道山东省的环保大市场。这份环保“大蛋糕”的特点是“分量足”、“品味正”、“色泽浓”,受到了市场的欢迎,引来一片赞誉之声。值得一提的是山东省推进环境保护的力度、勇气和魄力。开辟出这样大规模的环保市场,背后的支撑力量是坚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信念,是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思路和决策。

环境保护是我们的基本国策。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提出要建设生态文明,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和消费方式。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要求,加强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中华民族的生存发展。我们必须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放在工业化、现代化发展战略的突出位置,实现经济发展和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在这方面,山东省推出环保大市场的做法和经验,值得肯定与借鉴。

当前,自然环境的优劣日益成为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成为综合发展竞争力中的重要指标。加大环境保护力度、转变经济增长方式,需要认清形势,坚定决心。在推进环保的过程中,要不断完善有利于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法律和政策,大力发展环保产业,加大节能环保投入,以此来增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能力,使人民在良好的生态环境中生产、生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