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白领”主动当“农民”的启示

2008-08-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旭东 我有话说
湖南长沙籍的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彭焕新,放弃20万年薪,辞掉副总经理一职,夫妻双双回到家乡种红薯。他的做法一度让父母伤透了心,也招来了村里人不解的目光。如今,彭焕新的“迷你”型红薯正成熟,首批2.5万公斤“迷你”型红薯被上海的客户抢订一空。

20万年薪,副总经理,这属于标准的“白领”高层,是让人羡慕的收入与

地位。放弃,意谓着将来之不易的“白领”染成“黑领”。为何?2007年初,彭焕新看电视台的新闻得知,浙江大学的农业专家从2000多个红薯品种中精选出一类“迷你”型红薯进行大面积种植,这种红薯营养价值明显高于普通红薯,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很走俏,市场价18元1公斤。于是,彭焕新心动了。辞职是心动之后的行动。

电视台的新闻是“共享”资源,彭焕新之所以从中发现商机,主要是缘于他所掌握的专业知识,以及长期从商所积累的市场经验,其中包括对市场的敏感度,洞察商机的敏锐性,以及决策的果断性等。如果没有一定的知识积累,尤其没有丰富的市场经验的话,彭焕新就不会有此大胆的决策。

彭焕新辞去副总回家乡种红薯,表面上看,只是他个人的事。其实不然。它不仅代表着个人观念的更新,更是代表着工业反哺农业的“焕然一新”。众所周知,工业反哺农业,国家是作为“三农”政策提出来的。2005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按照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要求,切实把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放到国民经济全局中统筹安排。2006年中央“一号文件”又提出,要坚持“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重点在“多予”上下功夫,加快建立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长效机制。

工业反哺农业,除了政策层面的支持,也需要“微观”方面的帮衬。彭焕新回到家乡种红薯,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种田,他是将自己所掌握的工业理念、市场理念运用到农业之中,尤其是商标意识、包装意识、营销意识等工业、商业上的意识注入农业。而这些却恰恰是传统农业所缺少的,也是发展现代农业所急需的。

以市场理念发展农业,已成社会共识。但是,发展现代农业的人才如何解决呢?工业上的、商业上的现有人才“跳槽”从事于农业,从而成为农村发展的实用“领军人才”,应是一条康庄大道。他们可以将市场营销理念“直接”反哺到农业之中。彭焕新主动辞职,开拓了“焕然一新”的新天地。那么,在制定相关的“工业反哺农业”政策时,是否应该完善激励机制,吸引更多的工业人才、商业人才“加盟”到农村中来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