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陈省身与“数学好玩”

2008-08-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吴凡 我有话说

国际著名数学大师陈省身毕业于南开大学,因此,他对天津有特殊的感情。但陈先生能够在南开大学创办国家级的数学研究所,并且叶落归根,晚年定居天津,却与天津科协的努力分不开。

担任首任名誉馆长并兴建数学厅

天津科协第三届主席、南开大学副校长、著名数学家胡国定先生与陈先生素有交往。是他代表南开大学把陈先生请回南开,创办了隶属教育部的国家级数学所――南开数学所,并辟出“宁园”为居所,每年请陈先生回津讲学,主持学术交流,并吸引国际知名数学家来津,发现和培养了一批年轻的数学精英,使陈先生让中国成为数学大国的梦想有了依托之所。1994年9月,胡先生和当时的市科协党组书记张道成陪同陈先生参观刚刚落成的天津科技馆。陈先生看后非常兴奋,致信天津市领导:“全馆气魄宏大,五光十色,令人目眩。科学知识造福人群,照耀千秋。此馆对天津市形象、市民教育当有无限贡献。该馆前途无限,如经营得法,可成为国际旅游重点”。

2000年1月10日,陈省身应天津市人民政府之邀,担任了天津科技馆首任名誉馆长。当年,他就提出要在科技馆兴建数学厅的计划,亲自邀请南开大学3位知名数学教授协助设计。经过1年多的努力,国内首座占地1000平方米的数学科学展厅于2002年世界第24届数学家大会在北京召开之际正式落成,200多位出席会议的国内外数学家专程来津参观,给予高度赞扬。国内外科技馆界人士一致认为,这座内容丰富又能动手操作的数学展厅极富特色,对普及数学科学知识、激发青少年学习数学的兴趣起到了开创性的作用。此后,陈先生亲自担任天津科技馆数学冬令营的名誉营长,并为青少年题词“数学好玩”,极大地鼓舞了青少年学习和应用数学的兴趣。

2003年,陈先生又提出利用挂历的形式,设计一本赠送给青少年的数学年历。他亲自拟定了相关内容,坚持自己出钱,印制了数千本题为“数学之美”的精美挂历,赠送给青少年。

国际小行星中心命名“陈省身星”

陈先生对数学科研与科普的巨大贡献,热爱祖国、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精神,奖掖后学、平易近人的慈祥作风,深深感动了天津人民。天津市天文学会的几位理事长想到,陈先生的一生业绩可与日月同辉,能不能申请一个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小行星呢?这个想法一经提出,立即得到天津市科协领导和南开大学领导的支持。在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中国委员、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博士的支持下,经过中科院的努力,国际小行星中心同意将1998CS2号小行星命名为“陈省身星”。2004年11月2日,中国国家天文台专程派人到南开大学举行了隆重的命名仪式。这一天,陈先生也非常高兴。他在致谢时表示,自己当年在德国攻读数学时,选修课中就有天文学,伟大的数学家高斯也是研究小行星的,他为自己的名字能与小行星连在一起感到很快活。他指出,天文学与数学密不可分,当代科学的发展使各学科的联系日益紧密,他对国家天文台和天津科协对他的关爱表示感谢。

想不到,就在此事过后1个月,12月3日,陈先生竟与我们永别了。他把对祖国对数学对南开深深的爱留给了天津,留给了天津人民。如今,天津科协在天津科技馆数学厅的入口处为陈先生塑造了半身铜雕――他用睿智的目光每天注视着我们,激励着我们在科学道路上永不停步。

(作者为天津市科技馆原馆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