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次燃火试验同火箭发射一样紧张

2008-08-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吕晓戈 本报记者吕贤如 我有话说

8月8日晚,奥运圣火在2008北京奥运主火炬塔点燃。面对熊熊燃烧的圣火,航天科工研制团队的队员们在心底自豪地喊出一句话:科技奥运,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

航天科工集团有关人士介绍,不仅奥运火炬燃烧系统是他们设计的,奥运主火炬塔燃烧系统关键技术也是他们研发的。奥运会主火炬塔的关键技术研究依托了航

天技术,首次火炬燃火试验如同火箭发射一样紧张。

为研制主火炬塔的关键技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集合了下属31所、海鹰集团、206所、699厂、283厂和南京航天晨光集团等6家单位专家,组成了26人的研发团队。

2006年底,研发团队利用在系统工程、控制、仿真、管道和燃烧系统设计等方面的经验和技术,克服了许多困难,从环保、火焰的颜色和造型、燃烧控制技术、点火技术、燃烧产生的温度场仿真分析、气流场对环境的影响和大型试验等多方面进行了系统研究,完成了《主火炬塔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可行性报告,得到专家充分认可。

该报告实施过程中,取得了“新颖的点火创意的有效实现、创新的火炬结构设计方案、计算机控制技术的大量应用、现代仿真技术在火炬塔系统设计中的广泛应用”等多项技术创新。其中燃烧塔火焰调节装置、长明火燃烧器、高能点火器、回旋式燃烧器等4项技术,获得实用新型专利。航天晨光集团解决了主火炬塔供气管道技术难题,为主火炬塔的燃烧提供了关键的金属软管产品。

2007年4月,北京奥组委开闭幕式部运营中心主火炬塔设计团队组建。由航天科工与国家体育场设计单位、燃气公司等单位组成。工作一是火炬塔的外观造型和点火创意设计,二是具体的技术实现设计。其中点火创意设计是最核心的秘密。

航天科工制定了试验目的和内容,设计了试验方案,研制燃烧器和有关设备仪器。

为了不耽误试验日期,在科技部专项经费没到位的情况下,航天科工先行自筹资金,把工作开展起来。在设计燃烧器时,为了保证质量,从结构到燃烧器管路、燃烧喷嘴,都采用了不锈钢材料。

在研制中,航天科工研发团队克服了一系列技术难题:设计了一种新型高能点火器,确保了点火可靠性达到100%;点火采用自动控制的方法,用流量阀控制点火时的燃气供给,使燃气通过喷嘴缓慢放出直到最大流量;经过试验,解决了点火时的轰鸣声;为使火炬能在强风和大雨下正常工作,设计安装了模拟大雨强风环境下的试验设备。

2008年5月20日,试验场地和设备按原方案准备就绪,但暴雨一直不断。5月23日,雨后天晴,试验队员一早便赶到现场,忙着连接各种管线和仪器设备。下午3时30分,大火燃烧考验五分钟,电火花闪耀,瞬间燃气被点燃,安装调试成功。

当晚7时,燃火试验正式开始。在电脑控制下,航天科工研制的五组燃烧器阀门徐徐打开,火焰由小变大,整个试验场被映红了。在阀门控制下,反复动态地调制供气量的多少,火焰时高、时低、时明、时暗,实现了火焰的大小自动控制。航天人凭借着“严慎细实”的科学态度和奉献精神,终于圆满完成了任务。

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主火炬塔被点燃。图片来源:新华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