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快递

2008-08-1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中医内科常见病诊疗指南》发布实施

《中医内科常见病诊疗指南》日前由中华中医药学会发布实施,标志着中医药标准化工作取得新进展。据介绍,《指南》是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立项,中华中医药学会承担,中华中医药学会内科分会负责编写的一部指导中医临床诊疗的技术规范性文件,

自2005年1月正式启动以来,在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永炎的带领下,历时3年编写完成。专家称,《指南》的发布实施对于规范中医内科临床诊疗活动、提高中医医疗服务质量、维护患者的健康权益、促进中医的学术发展将起到重要作用。(田雅婷)

中医医疗广告出证查询系统启用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近期开发的“全国中医医疗广告出证查询系统”日前正式启用。该系统旨在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一个统一的分省中医医疗广告出证查询平台,方便全社会对中医医疗广告进行查询及监督,同时有利于各种媒介在发布中医医疗广告时核查,从机制上最大限度地避免虚假违法中医医疗广告的发布。据介绍,目前该系统已有的内容中涉及全国31个省(区、市)审批的中医医疗广告共计1188件,其中有效广告529件,过期广告637件,撤销广告22件。(田雅婷)

猕猴桃改善慢性便秘效果明显

日前,一项针对新西兰奇异果中膳食纤维改善中国便秘病患肠道效应的研究刊登在《世界胃肠病学杂志》上。主持这项研究的香港大学医学院副教授、养和医院肠胃及肝脏科中心主任陈安安博士称,研究发现,每天食用2个奇异果(又名猕猴桃)的受试者,其便秘情况明显改善,由以前的平均每周2.2次增至4.4次,同时肠道蠕动的速度增快。之所以能够有效改善慢性便秘状况的原因,研究者指出,新西兰奇异果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具有高度的保水性,因而有助于产生较软粪便并帮助排泄。(郭欣)

中国中医药出版社推出数十种中医文化图书

中国中医药出版社日前在京推出数十种中医文化图书。这次整体推出的《天人合一看奥运》、《21世纪中医现场》、《中医点亮生命》等数十种新书兼具文化与实用双重属性,通俗易懂,深入浅出地解读中医的玄奥和深厚。《21世纪中医现场》以对话访谈的形式,直面中国人的生存窘况,以众多杰出医家的经验方法给出扶危解病之道。中国中医药出版社社长王国辰表示,举办这次中医文化图书发布会,更多人感受到中医的魅力,加深对中华文化的理解,达成对“和谐生命观”的时代共识。(田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