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保护好肠道的天然生物屏障

2008-08-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北京友谊医院主任医师 王润华 我有话说
解放前,乞丐由于饥饿,又无生活来源,常常沿街乞讨,甚至捡垃圾箱里的食物充饥。然而,这些食物多半已被污染或腐烂,可是他们中的许多人虽然吃了这样的食物,却并不发生肠道感染而拉肚子,为什么呢?

这是因为他们长期生活在这种条件下,肠道中已形成强大的肠道天然生物保护屏障。相反有些人,仅吃的不合适或有

时精神紧张或外出旅游,生活失去日常规律就会出现“无缘无故”的拉肚子,有时总有便意感或拉不尽感,常被误认为“水土不服”“肠道感染”,就自服抗菌素,结果反而越治越厉害,大便次数增多,有时大便变绿色,甚至海蓝色。这就是菌群失调的表现。

正常人肠道内有70万亿个细菌,其中以有益菌(双歧杆菌、乳杆菌)为主。它们密密麻麻、纵横交错地排列在肠粘膜上,仿佛像原始丛林一样筑成一道人体肠道内天然的生物屏障,以绝对优势压倒肠内有害菌,维持肠腔的菌群平衡和肠道的功能。即使有致病菌的侵袭,由于有这强大的生物屏障的保护,一方面阻碍有害菌进入粘膜内,另一方面有益菌(双歧杆菌、乳杆菌等)可以抑制致病菌,所以不发病。一旦这个平衡失调,有益菌减少,致病菌占主要,则人体就发病。除此,有益菌可间接刺激宿主产生免疫及清除肠道污物;有治便秘和腹泻的双向选择性作用;合成维生素K等;酵解肠内碳水化合物,抗衰老,增加机体免疫力等作用,所以,一定要保护好肠道微生态环境,这对预防和治疗疾病均有意义。

因此要保护好肠道生物丛林,需要注意以下六点:

1、避免摄入污染食物。

2、加强体能锻炼,生活规律,精神饱满,使机体保护良好的状态及肠道菌群的稳定性。

3、注意气候变化,防止感冒抵抗力下降。

4、长期用抗菌素及化疗,易发生菌群失调,外伤、手术后,应适当补充有益菌。

5、发生过敏性疾病时,易发生菌群失调,所以尽量避免接触过敏源。

6、平时可适当食用酸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