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井水真的不犯河水吗

2008-08-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游本根 我有话说

日前笔者在一乡村,见有村民向河沟里倒垃圾、扔杂物,甚至洗涤农药喷雾器,随即上前劝说:“这样做污染了河水,会影响人畜饮用。”可他们却笑着回答:“如今我们农民不但喝井水,还喝上了自来水,所以河水脏了再也不

用怕?!”

果真如此吗?其实,井水、河水、自来水密切相关,一损俱损。因为地上的河水脏了,必然向地下渗透,从而影响井水的品质;自来水虽然经过过滤、沉淀、消毒等环节处理,但有些污染物并不能被彻底消除,河水污染程度的轻重,也势必影响自来水质量的优劣;用污染过的河水浇灌农作物,还会影响粮食、水果、蔬菜的品质,影响人体健康。因此,笔者认为,农民即使饮用上了井水和自来水,仍然需要自觉保护好河水不受污染。

水,是人的生命之源。河水污染与否,直接关系到人的生存环境。保护水环境不受污染,不仅城镇企业要采取减排治污措施,广大农民也有义不容辞的责任。政府相关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引导农民增强保护河水不受污染的意识,并将水污染防治工作落实到村,制定村民公约,对随意向沟河倒垃圾、扔杂物、排畜禽粪便等行为进行制裁。只有企业、市民、农民共同积极参与,再现水青草秀、鱼翔浅底的自然生态景观才会逐步变为现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