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神奇的脖子

2008-08-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蒋子龙 我有话说

菲尔普斯的体型极富雕塑感,下水前往池边一站,活脱脱一尊长身力士。一旦纵身入水,前细后长,如大鱼般成流线型,灵动如飞,鼓浪而进。

我看一专访节目,他竟这样介绍自己的身体条件:下身短上身长,手臂奇长,肩宽腰细,头小脚大……然而就是这些七长八短的部件,在他的身上组装起来,却异常地协调匀称。特别是那根又粗

又长的脖子,挺直了一发力,比脑袋还粗。这不是天生的,是长期锻炼的结果。而且是专为游泳锻炼出来的。那根异常强韧的脖子,是他的标志,成就了他的游泳神话。若不练出这样一根脖子,又怎么能挂得住那么多的金牌,冲得破那么多的世界纪录?

凡运动员,形体特点都格外突出,特别是优秀运动员。比如游泳、体操、篮球、举重等等,一看运动员的体型、肌肉、线条,差不多就能看出他的水平和潜质。这并非是以貌取人。而是看他有没有把自己练出来,练出了一副冠军相貌。有些项目的冠军,的确是挂相的。比如游泳冠军,就没有大脑袋细脖子的。再举个亚洲的冠军,世界“蛙王”北岛康介,身材不算太高,照样是脖子粗脑袋小。

但是,成就“菲尔普斯神话”的主要因素,并不是他的身体条件,而是性格。这么多天来,全世界的人都在盯着他,给人们留下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是他的笑。笑起来嘴张得很大,真实、朴素,是天性的自然流露,还略带点孩子气。尽管他天天都在创造奇迹,在竞技场上你天天在赢,别人就会天天在输,可他的人缘很好,无论是队友还是对手,包括观众,都不怎么嫉恨他。当然,他已经优秀到别人的嫉恨够不到和伤害不了他的程度。游泳比赛的最后一天,可能全世界的人都希望他能收获第八枚金牌,愿意看到他功德圆满。其魅力竟能让不同国家的人为他加油,为他祝福,这是一股多么巨大的能量,有了这股能量的帮助,他还愁不创造神奇?这样的运动员就当得起“伟大”两个字了。

菲尔普斯确是一位奇人。而好奇是我的职业,因此便格外关注记者对他的采访,留意他的谈吐。其实,那个“一定要拿8块金牌,拿不到就留在中国”的说法,是媒体的“合理想象”,然后加到他头上。可他不辩解、不生气,就当成一个段子,一笑了之。事实也是如此,通过这八九天的比赛,谁能感受到他有那种不拿八金就不回家的压力?也正是这种心态,更体现出他的自信,最后弄假成真,成就了北京奥运的一段佳话。

这时候不是其他国家的记者,反倒是美国记者站出来挑他的刺,也许是故意刺激他,让他说出别人不敢问的话。那位美国记者问道:“在美国,人们认为你的成绩好得难以置信,不是常人能做到的,你自己怎么解释?”这是什么意思,明摆着是暗示大菲吃药了!菲尔普斯竟毫不生气,自自然然地解释说:“别人有权利说他们想说的话,我只保证自己是清白的。事实上为了证明这一点,我有意做了很多有针对性的兴奋剂检测。”

8月17日上午,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到水立方看比赛,在菲尔普斯获得自己在本届奥运会上的第八枚金牌后,国际泳联又授予他荣誉勋章。水立方真是菲尔普斯的福地,成就他创造了奥运游泳史上的神奇。同时,他也成了北京奥运的吉祥物,帮助这届奥运会创造了更多的世界纪录,为百年奥运续写辉煌。

北京奥运的成功,在于是否创造了神奇的纪录,涌现出神奇的人物,也就是能称得上伟大的运动员。到目前为止,北京奥运会至少有了两个这样的人物:

一个是菲尔普斯。另一个是牙买加的“百米飞人”博尔特。而他们,就成了北京奥运会真实的吉祥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