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书写奥运传奇的日子

2008-08-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易剑东 我有话说

2008年8月17日,一个注定要载入百年奥运史册的日子。

这一天,从头到尾都在书写着传奇。无论是中国选手,还是外国运动员;无论是金牌的产生,还是其他赛场上的胜负;无论是运动成绩的产生,还是戏剧性结果的出现。

在以往的奥运会上已经有银牌进账的女子赛艇项目,今天终于迎来了中国奥运会历史上又一个新

的突破,将中国获得奥运会金牌的大项数增加到16项(射箭是第15项)。在赛艇女子四人双桨决赛中,唐宾、金紫薇、奚爱华、张杨杨组成的中国队击败夺冠热门英国队,获得了金牌。四位中国姑娘用自己最后的逆转证明,在这个欧洲选手的强势项目中,中国人也可以行。

上届奥运会上在男子单打第一轮就被淘汰的林丹几乎完全换了一个人,他以21:12和21:8两个极为悬殊的比分,击败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而这个成绩也打破了一个定律。那就是:自从羽毛球在1992年正式成为巴塞罗那奥运会的比赛项目以来,在连续4届奥运会上,从没有过奥运会前一年的世锦赛男单冠军,能够在次年的奥运会男单赛场上再次夺得冠军。林丹将这一定律打破,也确保了中国羽毛球队北京奥运会夺取三枚金牌的预期目标的实现。

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四川小将邹凯以16.050分获得冠军,为8月17日的中国体操队单项决赛开了个好头,也比出了四川人的精神;被誉为“鞍马王”的肖钦终于圆了自己的奥运会鞍马冠军梦,他在赛场上的军礼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同样是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小将王娇在女子摔跤72公斤级半决赛上战胜日本强手宾口京子,最后战胜保加利亚对手兹拉特娃,续写了中国在这个项目上的传奇。

郭晶晶以自己的完美表现不仅赢得个人的第四块金牌,成为中国奥运会历史上夺得金牌数最多的三个人之一,而且她还比另外两名选手伏明霞和王楠多出两块奥运会银牌。

参加男子步枪三姿决赛的中国运动员邱健以自己在最后一枪的稳定表现,在美国选手埃蒙斯意外打出4.4环的情况下,从第三名升到第一名。或许这里有外力的因素,但如果没有最后一枪的稳定表现,命运也不会垂青于他。

而中国女子乒乓球团体决赛的胜利,书写了中国奥运军团的金牌数超过上届的神奇,他们为中国体育代表团赢得第33枚金牌。

中国女子游泳运动员在4×100米混合泳接力决赛中的铜牌弥足珍贵,中国女子排球和女子篮球队的胜利为自己争取了取得更好成绩的机会,也值得我们铭记。

而一天夺得8块金牌的空前纪录,也注定了8月17日是一个非凡的日子。

中国体育有无数个传奇,奥运会就是一个创造传奇的舞台。当中国人创造出自己奥运会历史上最伟大的传奇之时,我们也为世界上的优秀运动员搭建了创造奇迹的舞台。

这一天第一个产生金牌的项目让我们收获了两个感动。一是罗马尼亚的38岁老将托梅斯库・迪塔在女子马拉松比赛中一路领先,以2小时26分44秒的成绩获得冠军,创造了这个项目历史上冠军年龄最大的纪录。我国选手周春秀以2小时27分07秒获得铜牌,朱晓琳获得了第四名,成绩是2小时27分16秒,不但取得了我国运动员参加奥运会该项目最好成绩的突破,而且是两个人一起突破。

菲尔普斯创造了一个更加神奇乃至有可能后无来者的纪录:一届奥运会夺取八枚金牌,两届奥运会十四枚金牌。不出意外的话,他还能够在27岁时参加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并夺取金牌,届时,那将是一个更加难以超越的神奇纪录。

因为这一切传奇,2008年8月17日注定会成为北京奥运会17天里最令人难忘的一天,而创造出无数传奇的北京奥运会注定会以非凡的纪录载入百年奥运史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