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博尔特带鸟巢一起飞翔

2008-08-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肖复兴 我有话说

奥运会的后半程的重头戏,田径比赛终于开始了。博尔特终于出场了。这位百米赛中少有的一米九几的大个子,少有的旷世奇才,果然不负众望,闪电一样奔向终点,人们还没有回过味来,他已经拍打着自己的胸膛,回眸一笑,惊鸿一瞥,把世界纪录甩在身后了。

那短短的9.69秒的瞬间,博尔特带着坐满8万多人的鸟巢一起在飞翔。

博尔特在鸟巢诞生的新的世界纪录,令北京奥运会生辉。

在所有体育比赛中,我最喜欢田径。公元前776年,古希腊首次举办的奥运会比赛,只有田径,准确的说只有短跑这一个项目,可以说,田径是奥运会一切比赛之母,所谓得田径者得天下。我喜欢田径,还在于田径运动员的身材速度最能够代表人的力与美。而且无论竞赛中百分之几秒,还是田赛中的零点零几厘米,都是实打实硬碰硬的向人类极限的挑战,更快更高更强,最集中体现在它的上面。更关键的是,它转瞬之间即可决出雌雄,虽然残酷的近乎无情,却也精确得锱铢必较,公开得须眉毕现,公平得一视同仁。它让我们能够看到生活和世界纯净和美好的一面,并非都是那样污染肮脏而真伪难辨,有志难舒。除了吃违禁药品,一般来不得任何“猫腻”,比如黑哨或故意拉人之类的小动作,或者擦边压线之类的意外幸运。我喜欢这样的项目,输得心服口服,赢得扬眉吐气,看得也让人解气,荡气回肠。

博尔特赢得令人叹为观止,鲍威尔和盖伊在那一刻都不得不臣服而成为了配角。

我曾经亲眼目睹过卡尔・刘易斯、克里斯蒂、米切尔、伯勒尔和格林的百米大赛,和他的前辈相比,博尔特的步幅、速度、后半程无人可以匹敌的冲劲,以及不可一世的王者之气,更让人们惊讶和叹服。想想,青春气盛的刘易斯和中年成名的克里斯蒂,都够牛的了,博尔特比他们更牛,牛在他不停地向着更快更高更强冲击,向着人类的极限挑战。他以他一次次惊人的速度,告诉这个世界人类到底能够跑多快,就是上帝也不要轻易的下断言。

百米飞人大赛是奥运会所有比赛中的绝句,博尔特就是这一晚的最伟大的诗人;百米飞人大赛是澎湃流淌着的激越音符,博尔特就是这一晚最伟大的音乐家;百米大赛轻舞飞扬着流动的画,博尔特就是这一晚最伟大的画家。这一晚,博尔特的激情洋溢的瞬间,永远定格在鸟巢;这一晚,博尔特脱下了他那双阿迪达斯的金色战靴,赤脚踩在跑道上,告诉大地、告诉世界、告诉我们,奇迹是可以创造的。这一晚,博尔特抬头仰望体育场的上空,北京的夜色因他而星光灿烂,奥运会因他梦想的接近和实现而耀眼辉煌。

这一晚,博尔特要感谢鸟巢的观众,8万多人热情欢呼的声浪,是推动他一飞冲天的一波波巨浪。鸟巢里如此的欢呼,大概只有前几日的开幕式和后几日刘翔出场的百米栏比赛,可以与之媲美。如此众多人的欢呼,是博尔特的心声,也是所有人的心声,是博尔特的梦想,也是所有人的梦想。是的,那一刻,博尔特带着鸟巢,也带着我们一起向着这个梦想飞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