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娇――金牌证明自己

2008-08-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豫斯 我有话说

王娇获胜后兴奋地欢呼。新华社记者李钢摄

从比赛开始,到裁判宣布王娇获胜,只经过了1分59秒。“我这个人比较外向,观众越多我越兴奋,今天这么多观众给我加油助威

,我自然发挥得好。”赛后,王娇走过混合区,她大声地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毫不掩饰夺冠后的兴奋,“今天冠军来得有些突然,我太高兴了。”

在半决赛中以5比0战胜滨口京子后,王娇在冠军争夺战中的对手是上届奥运会参赛选手、两届世锦赛、三届欧锦赛的金牌得主,保加利亚名将丝坦卡・兹拉特娃。没人能想到王娇竟轻松取胜,“我在比赛之前从未针对任何人做过准备,我只是完成自己的训练,然后调整好心态在比赛中打出水平。”言语间,新跤王的霸气一览无余。

1988年出生的王娇是典型的东北姑娘,性格豪爽,颇具男儿气。王娇从小就高出同龄人一头,体能充沛,喜欢各种体育运动,跑跳投样样都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更难得的是她自信心十足。从体质、气质上来说,她都出类拔萃。王娇的成长也一帆风顺,频遇伯乐。13岁时被选为柔道队员,15岁被教练路海一眼相中,入选辽宁省女子摔跤队。王娇人生的转折点是在2004年,她进入国家青年队。此后王娇连创佳绩。连续三年取得全国冠军,并在2005年夺得亚洲锦标赛冠军和获得世界锦标赛第五名的成绩。2007年8月,在“好运北京”世界青年摔跤锦标赛中,王娇不负众望,以绝对优势获得冠军,奠定了青年军里的霸主地位。在国家队,王娇是王旭的替补,但是,机遇往往不期而至。北京奥运会开赛在即,王旭却状态不佳。在雅典奥运会后,她因为肩部受伤,无法进行系统训练。王娇旺盛的斗志,最终让国家队下定了决心。

“我崇尚进攻,进攻不仅是得分的手段,对我来说也是最好的防守。”夺冠后的王娇表示,不断进攻才是制胜关键。当被问到决赛开始后为何首先丢分时,王娇说:“摔跤要讲究跤感,而我由于上午刚打了半决赛,下午决赛一开始感觉还不太好。”夺冠后的王娇说,自己会更加努力,争取做到“完美”,王娇还表示:“在赛前曾有人怀疑我太年轻,缺少国际比赛经验,我今天夺冠就是要证明自己,让他们更加了解我,信任我,也希望让国人更加关注摔跤这项运动。”(本报北京8月1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