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林丹――终于实现超越

2008-08-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东 我有话说

林丹在庆祝胜利。新华社记者张晨摄

林丹终于站上了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今晚,在奥运会羽毛球男子单打决赛中,林丹战胜了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夺得了自己羽球生

涯的首枚奥运金牌。

进入决赛后的林丹曾表示,自己对男单这枚奥运会羽毛球比赛中含金量最高的金牌渴望已久,他就是要用这枚金牌,证明自己是羽毛球赛场上最出色的运动员。

在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当时曾被人们寄予厚望的林丹在首轮即被淘汰,那一刻,成了他心头挥之不去的伤痕。“四年中,我一直在为这场决赛做准备,我认真对待每一场比赛。”林丹告诉记者。

四年来林丹的成绩一直比较稳定,他在三届世锦赛上均打进了决赛,成绩之稳定在羽坛是绝无仅有的。此外他还作为领军人物为中国队连续获得三届汤姆斯杯立下了头功。

四年来他在挫折中不断成熟。在2005年世锦赛单打决赛中林丹完全没有发挥出自己的正常水平,惨败于陶菲克。一年以后的亚运会,林丹又在团体赛两胜陶菲克的情况下,在单打决赛中被陶菲克翻盘。这些挫折都成为了林丹成长中极好的财富,他在此后不断成熟,越来越显示出大将风范。自2006年7月至今,他已经保持了连续两年的世界排名第一,成为羽坛霸主。

林丹近两年以来受到了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的挑战,在2006年苏迪曼杯和2007年汤姆斯杯上他都输给了李宗伟,也就是在那两次与对手的交锋中,他完全没有发挥出自己突击能力强的优势,全场比赛都处于被动挨打的地位,这也暴露了林丹进入状态慢、过于保守的弱点。

在随后的一年多时间里,林丹和教练针对他的弱点,制定了一系列的改进方案。

在今天的比赛中林丹充分发挥了自己进攻积极主动、突击能力强的优势,完全压制了李宗伟,最终毫无悬念地拿到了这枚金牌,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我终于可以睡一个好觉了。”林丹告诉记者,“这是我的一种超越吧,也是对自己四年付出的肯定。”

今年才25岁的林丹正值运动生涯的巅峰期:“这不会是我的最后一届奥运会,我会继续打下去,为了那些支持我的人们。”(本报北京8月1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